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天津放心菜基地建设启动 打造本地品牌蔬菜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7-31

 

市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张建树做客北方网新闻会客厅

 

 

天津市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管理中心主任王学忠做客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

 

 

天津市蔬菜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李海燕做客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

 

  天津市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张建树、天津市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管理中心主任王学忠、天津市蔬菜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李海燕做客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介绍放心蔬菜基地建设相关情况。

  今年天津建设10万亩放心菜基地 全部达“五个一”标准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放心食品系列工程在行动》,我是北方网的主持人明朗。今天我们请到了三位嘉宾,我们来认识一下,首先欢迎市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张建树,您好,张处长。

  张建树:主持人好,北方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主持人:另外我们也欢迎市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管理中心主任王学忠,您好,王主任。

  王学忠:主持人好,北方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同样欢迎市蔬菜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李海燕,您好,李老师。

  李海燕:您好,主持人好,北方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我们放心食品系列工程首次列入了天津市2012年20项民心工程,放心工程中放心菜是和我们百姓餐桌也是息息相关,大家非常重视这个事情。所以我们也想了解一下,今年咱们放心菜工程实施的目标和规划都有哪些呢?

  张建树:今年首次列入20项民心工程的放心食品系列工程之一,放心菜基地建设工程今年全面启动。按照规划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今年开始全面实施。今年的建设任务是10万亩,规划了四年的目标:从今年开始到2015年,实施40万亩的建设任务。“四化”的要求分别指种植规划化,要有一定的规模,这样容易实现集中规模的效益,同时也是集中管理,使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第二是生产要标准化,包括生产基地必须达到无公害以上的认定标准,比如说无公害的产地,水、土、气的一些要求,还有绿色和有机的蔬菜的基地,在生产的过程中,要按照相关的一些标准和规程进行操作和实施。再有,是管理制度化,确定五项管理制度,包括监管员的制度,农资的配送制度,责任落实等等。还有就是监管要信息化,特别是在生产各个环节,如一些田间档案的记录,这也是制度之一。田间的用药、用肥,一些监管的措施,都要记录在案。最后产品通过检测合格上市之后,能够让消费者、让广大的市民通过几种方式,比如电话查询、网络查询,包括可以通过电话、网络以及手机查到放心菜所有的信息。

  在四化的方面,通过这几种方式来打造40万亩的放心菜基地,同时在今年3月份,启动了放心菜工程,下发了实施的方案和印制的《导则》,《导则》是在所有的环节上都有一些界定、规定和要求,来指导着这项工程的顺利实施。

  同时也按照市领导的要求,和农委主要领导的要求,在各方面开展推动,在巡查,日常的监管做到每一项措施落实到基地点,现在我们正在加大这块工作的力度,力争在年底前能够完成10万亩的建设任务。

  主持人:我们今年一共有多少亩的放心菜基地要建立呢?另外我们天津市在放心蔬菜工程建设方面还有一些什么样的标准呢?

  张建树:今年我们的建设任务是10万亩,截止到目前建设了5万多亩,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下半年的重点是再要建设5万亩放心菜基地,也就是说全年的任务是10万亩。

  主持人:另外我们在工程建设方面都有一些什么样的标准呢?

  王学忠:根据规定放心菜的基地核心示范区要全部达到“五个一”的标准,第一是需有企业或农业合作社来对基地进行带动。第二,有统一的标志,放心菜基地的产品要推行贴标上市,通过加贴这个标志能够便于市民认购,同时也便于市民对基地产品进行溯源、追溯。第三,由天津市政府来出资为企业配备一套检测设备,包括必要的检测设备以及可追溯的设备。第四个是有一名质安监管员,每一个基地至少要配备一名质安监管员,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对基地的日常监管,包括填写监管日志、质量安全档案等,也包括信息维护,对基地产品质量的检测等等。第五,有一套制度,通过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来达到对每一个基地的规范管理。

  天津市政府对放心菜企业提供政策支持

  主持人:结合放心菜工程的建设,我们政府今年针对放心菜企业还有一些什么样的扶持计划呢?

  张建树:结合放心菜基地工程的建设,政府对企业有一定的扶持政策。去年的九届十次全会上提出了农业的提升工程,这也是惠民工程,在过去“4412”农业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再通过四年的努力,提升20万亩的设施农业的建设任务。其中有一个提升的方面是放心菜基地建设工程。这项工程通过年初的测算,基本上是给企业每亩地3000元左右的补贴标准,这是对放心菜基地和设施农业提升工程的一个扶持政策。同时还有对合作社、龙头企业的扶植政策。比如对合作社,联合社等会带动当地的农业发展的组织有一些扶植政策。此外,包括一些设备支持,包括刚才提到的检测设备、追溯设备也由市里通过财政来支持相关的建设。通过整体提升,农业的水平得到提高,同时质量安全水平和整体效益水平也将会得到提升。

  放心菜质量可靠 所有信息可追溯查询

  主持人:提起放心蔬菜百姓印象中应该是很营养、很干净、吃起来很健康的,放心菜都有一些什么样的特点呢?

  王学忠:放心菜主要是有两个特点:第一,是从质量方面是安全可靠的,我们通过加强对基地、农药、化肥等投入品的监管,通过推行标准化生产,通过我们加强在产后的检测多个环节、多种措施来保证放心菜基地的产品安全可靠。

  第二个特点是可溯源性、可追溯性,将来推行贴标上市之后,市民通过二维条码对基地的产品进行溯源,对它的一些信息都能够掌控。

  天津放心菜基地产品上市前必须经过认证

  主持人:放心菜在上市之前需要符合一些什么样的标准呢?

  王学忠:根据规定凡是放心菜基地必须要达到无公害及以上产地的认定,同样放心菜基地的产品也必须是经过认证的无公害产品或者是绿色的食品,或者是有机食品。换句话说,将来在市面上看到的贴有无公害标志、绿色标志、或者有机标志是本市地产的蔬菜,大部分都是放心基地的产品。

  天津放心菜标准化生产 生产过程记录在案

  主持人:蔬菜的农药残留一直是我们非常棘手的问题,为此很多商家还发明了洗农药蔬菜的机器,很多家庭主妇会拿来购买,我们在放心菜工程建设中,有没有一些措施来减少或者是避免蔬菜上去残留这样的农药呢?

  李海燕:首先是投入品用的农药是很关键的环节,这是进行连锁配送的,这些配送企业是经过市级的主管部门认定的,这样从源头上杜绝了一些禁用的、限用的或者是假冒农药。第二项是生产过程,放心菜生产过程要依照一个标准化,标准化生产是有既定标准的,依标生产。还有就是整个的生产过程要记录在案,以便公开透明。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措施,是产品上市前有一个检测,这个检测很重要,是一个数量的指标,首先企业、基地也好,要自检,合格的产品才能往下走。另外的我们对企业也有一个监督,主管部门、执法部门定期进行抽检。这样从投入品管理、生产过程到上市、检测这几个环节来确保蔬菜安全。

  放心菜被贴“电子身份证”记录生产履历信息

  主持人:刚刚我们也听到王主任在说,我们的蔬菜实现了一个可追溯,我理解就好像是给它们贴上一个标签或者是身份证一样,我们可以查到它从什么时候生产出来,流通环节是怎样的,具体这个系统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目前的建设情况怎么样了呢?

  李海燕:所谓的“可追溯系统”换成通常的理解是电子身份证,也叫蔬菜的电子标签,它会储藏一些信息,主要是生产履历的信息。就像人的身份证一样,身份证上记录着我们的最主要的信息。蔬菜的电子标签会储存一些信息,比如说产地环境,土是什么样的,水、气这样的信息,生产时用了什么品种,施了什么药、用了什么肥,检测是否合格?都在电子标签上储存,当然这种信息肯定不是文字的,是借助图形的。这样就是说,电子身份证把履历都写清楚了,老百姓也可以通过短信、网络,在超市里进行扫描等方式查询。这需要一个计算机的网络系统,叫可追溯系统进行查询的,整个来讲就是这样的一个轮廓。

  天津放心菜企业将建立专营店打造品牌蔬菜

  主持人:刚刚听了三位的介绍,我们感觉放心蔬菜真的是特别好,那么它的主要销售渠道是什么呢?

  张建树:目前放心菜的销售主要渠道是按照过去原有的渠道,比如批发市场、超市、农贸市场,还有一些企业的配送礼品菜。下一步将鼓励一些企业或者是合作社,能够打出自己的品牌,从而打入一些高端市场,能够让市民看到、识别到、能够消费放心菜。

  目前,我们逐步在一些企业建立专销店、专柜,在市区的一些超市设立专柜,逐步向市区、消费比较集中的地区来投放放心菜,通过这样的一个工程,把民心工程做到真的让老百姓知情,同时能够消费上民心工程的一些产品。

  放心菜与普通蔬菜在外观上没有太大区别

  主持人:在我们北方网的北方论坛上,有很多网友也针对放心蔬菜提出了很多问题,我们来看一下。有网友问,放心蔬菜和普通蔬菜相比,外观还有口感上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我们有什么办法来区别?有什么样的标识让我们能认得出来?

  李海燕:放心菜和普通蔬菜在外观和口感上应该没有太大的区别,放心菜主要是农残降低了,符合标准了。但是植株不管是用什么样的农药,可能改变农药的种类,或者是降低使用量,但是植株还要长得比较正常,保证一定的产量,所以大小是没有变化的。

  对于口感因素来讲,可能肥料和水起的作用要大于农药起的作用。比如有机肥用得多,或者水质很好,比如我们常见的,在市场上买菜的时候会说井水黄瓜,水质好、用有机肥口感要好一些,可能比较甜,农药的影响不是特别大,所以总体来讲差别不是特别大。

  主持人:我们有一些什么样的标识让百姓在买的时候能够很轻松地可以认出来呢?

  张建树:我们专门设计了一个放心菜基地产品的标志,是一个长方形,我今天没有带来,下一步广大市民应该在市场上会见到,这个标志的主色调是白色的,主要有一个二维追溯条码,通过条码市民可以通过短信、登陆网站,通过超市的一些触摸屏能够追溯到,这是一个很明显的标志。另外将来本市地产凡是贴有无公害标志的、绿色食品标志的,和有机标志地产的蔬菜,应该就是我们放心菜基地生产的蔬菜。

  “一洗二泡三烫” 专家支招巧除蔬菜农药残留

  主持人:还有网友说,放心蔬菜上有农药残留吗?刚刚听李老师说,肯定有一点,但是数量很少是吗?

  李海燕:残留肯定会有,因为目前的农业生产不用农药很难进行,但是农残的检测值是在正常范围内,符合的标准,对人体没有危害。

  主持人:另外他也想请问一下专家,有一些什么样的办法可以去除残留的农药?

  李海燕:我总结了一下有四个方法,三个程序。

  首先是回到家以后尽量储存、保管一段时间,因为植物本身也会进行代谢,也会分解农药,但是要注意两点,储存的时候一是别放在冰箱里,因为冰箱的温度很低,不利降解。二是储存的时间一定要注意,有研究支持,叶菜类最长不要超过三天,果菜类比如说瓜果、茄子、西红柿等三到五天,如果像土豆、洋葱这样耐储存的十天是可以的,储存一段时间靠自身的代谢降解一部分农残。另外就是清水的浸泡,洗的时候尽量用流动的水。另外是时间,水没过蔬菜,浸泡三十分钟,水是流动的,这样是最好的。

  其次,是高温、加热。一般的菜如果能焯的,烫一下焯一下是最好的。比如说耐热的菜花、豆角、芹菜,焯几分钟,对有机磷的农药能降解30%,另外有利于去除草酸、亚硝酸盐这些农药,所以“焯”这个方法还是不错的。

  其实仔细想起来所有的菜都能焯,就是时间短一点,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

  最后,是削皮。瓜果表皮的农药残留大部分还是多于里面,所以能削皮的尽量削皮。

  总结起来就是:能放的就放一下,能熟吃的就不要生着吃,能去皮的尽量去皮吃,能吃时令蔬菜(所谓在这个季节生产的),就不要吃反季节的。过程就是一洗二泡三烫。我感觉这个烫大家可以实验一下。

  专家传授挑菜经验:眼看、手摸挑蔬菜

  主持人:您今天提的烫一下,我想我们很多网友回去之后会尝试一下。另外有网友问能不能介绍一下挑选蔬菜的小方法?

  李海燕:首先刚才介绍放心菜有标识,相对是安全的,所以我们觉得还是尽量挑选有标识的蔬菜,无公害也好、绿色也好、有机也好安全度是比较高的。

  另外挑菜的时候要凭经验了,眼看、手摸。首先是外观上,肯定我们要选果型比较周正,大小正常的,就是说这一堆菜里面别选太特殊的,选一般的,普遍的。另外就是新鲜度,蔬菜放的时候太长,可能还会产生一些亚硝酸盐的物质,所以新鲜度也是重要的衡量指标。首先鲜嫩,色泽比如有光泽,这都能反应是刚从地里出来的。另外每一种作物会有一些技巧,都不一样。

  比如我们选茄子,怎么判定它的鲜嫩呢?有的可能个都一样大,但是茄子的果蒂处有块白,如果白的部分多,就证明它鲜嫩,因为再长就会变紫了,茄子都是紫颜色的,所以白就是茄子的眼睛,通过茄子白的部分是能判断它的新鲜程度的。另外油菜,油菜小的淡色的一般是比较嫩的,像菠菜, 20厘米以内的是比较嫩的,30公分可能会老一些,40公分可能会更老了。每个作物是不一样的,另外像黄瓜,黄瓜选的那些色泽比较亮的,刺都是立着的,果比较硬的。

  主持人:俗话说是顶花带刺儿。

  李海燕:顶花带刺儿,花儿也得是蔫的花,不能是开的花,如果开的花还证明用了一些激素比较多一些。所谓顶花带刺儿也要正确的理解,感觉比较硬,如果软了肯定放的时间长了,黄瓜失水是比较快的。另外像豆角,如果豆角颜色白,豆子鼓肯定就老了。这个咱们都有感觉,因为我也是家庭主妇,买到家以后放两天豆子就鼓起来了。

  还有就是分用途,我买这个菜是干什么用的,比如西红柿,如果我们是鲜食吃或凉拌,粉果会好一些,因为汁比较多,如果炒食,可能红果的比较好,口味比较浓。圆茄比较适合烧茄子,它适合煎,长茄比较嫩适合蒸。洋白菜如果小的发尖头的口感比较好,炒着吃比较好。如果做馅,可能要大一些的,纤维多。像刚才说的油菜,涮着吃涮火锅可能喜欢小的,如果炒太小一炒就没了,所以要根据用途。还有韭菜,比如窄叶的韭菜一般口味比较浓。芹菜有时候做馅,食芹,杆很细、叶很小的叫食芹。炒着吃就要西芹,杆很粗茎很粗,一般都说是西芹百合,没有说是芹菜百合、食芹百合。要根据你自己的实际用途。

  有机蔬菜在生产过程中不用化学农药 口感好

  主持人:另外有网友说,现在超市里有一些有机蔬菜,价格比普通的蔬菜要贵一些,这些蔬菜是放心蔬菜吗?它们和普通蔬菜有一些什么样的区别呢?

  李海燕:有机蔬菜是三类菜里最高的一个标准,它的主要特点是在生产过程中,不用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生物的农药是可以用的,化学的这些东西不能用。另外对环境的要求比较高,对水、土、气的要求比较高。

  为什么贵呢?因为产量比较低,只达到一般蔬菜产量的30%,所以比较贵。相对来讲,确实可以感觉到更安全了,另外还有一个特点,口感会好一些,用的有机肥比较多,水质要求比较高,可能口感上比较好。但是外观上并不见得好,甚至有一些歪瓜劣枣,因为靠自然长出来的。

  主持人:有网友说,能不能介绍一些天津本地的放心蔬菜的牌子?

  张建树:放心菜基地今年是头一年建,现在初步把2012年的10万亩放心菜基地刚刚确认完毕,一共有60多个基地点,因为时间关系我也不能一一给大家介绍。

  将来我们也会把这些基地都给大家公布出来,在我们的网站上都会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