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妇女就业规模扩大 男女受教育差距缩小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29


     全国妇联、统计局今天发布的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终期统计监测报告显示,《纲要》实施十年来,我国在推进妇女发展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妇女就业规模扩大,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比重提升,男女受教育的差距缩小,妇女健康水平提高,妇女的生存和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记者今天从正在召开的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获悉,据测算,2010年全国女性就业人员约为3.5亿,比2000年增加近2000万人,女性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保持在46%左右,超过《纲要》规定的40%的目标。

  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重逐年上升,在校生性别结构趋于平衡。2010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中有女研究生64.43万人,占全部研究生的50.36%,比2000年提高14.2个百分点;普通本专科女生1135.1万人,占50.86%,比2000年提高9.5个百分点。

  城乡低保规模不断扩大,包括女性在内的城乡贫困人口得到政府及时救助。2010年,全国城镇享受“低保”的居民有2310万人,女性占41%;农村享受“低保”的居民有5214万人,女性占32%。城乡“低保”人数分别比2000年增加1907万人和4914万人,包括女性在内的城乡贫困人口能够获得及时救助,日常生活能够得到基本保障。

  报告还显示,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开展“打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积极防范处理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活动,有力地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2001-2010年,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强奸案件数27.9万件,破获拐卖妇女案件2.13万起,破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妇女卖淫案件11.5万件,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7.2万人。

  同时报告显示,《纲要》实施中存在6个问题,包括出生人口性别比居高不下。国际公认正常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以女孩为100的男孩数)在102~107之间,但我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自2000年后持续偏高,2008年达120.6,2009年和2010年分别是119.45和118.08。

  由于妇幼卫生事业发展的不平衡,妇女健康状况在城乡、区域和不同人群之间存在着明显差异。西部地区的孕产妇死亡率是东部地区的2.5倍,一些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妇女贫血患病率高达30%左右。

  女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增加较快。2009年我国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4万人,其中病人约10.5万人。2010年新发感染者约4.8万人,其中女性新发感染者1.43万人,比2000年人数增加13倍,女性比重为29.6%,比2000年增加10.2个百分点。

  妇女参与决策的水平仍有待提高。30多年来,全国人大代表中女性比重一直在21%左右,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所设定的妇女占议会席位30%的目标相差甚远。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省级人大代表女性比重在25%以下的有20个地区,省级政协委员女性比重低于25%的有27个。这些情况说明女性参与各级政府决策与社会事务管理的程度还很不充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