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逾六成女性担心 生育政策会加剧女性就业难度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29


        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这引发社会各界对女性生育权的关注,也让一些人对当下普遍存在的生育难问题忧心忡忡。


  66.6%的人担心生育政策配套制度不完善

  “现在经济不太景气,你还是回家歇一段时间吧。”2009年年初,40岁的肖红(遵从受访人意见此处为化名)带着初为人母的喜悦,准备重返工作岗位时,人事主管的一句话让她如堕冰窟。在她休产假的4个半月期间,这家外企已经新雇用了一个财务人员代替了她的工作。

  怀孕期间的加班费一分钱没得到,生育补贴也没发。之前她月工资4000元,产假期间公司只发2000元,理由是“旷工”。肖红不服,找到仲裁部门。公司以要走法律程序为由,扣押了她的人事档案及社保关系。

  劳动争议官司从仲裁,到法院一审、二审,打了两年多,肖红的孩子都已经3岁了。今年10月底,经过法院判决,肖红才拿到公司拖欠的工资3万元,被扣住的档案也退回了街道。

  由于档案被扣,两年来肖红一直没找到稳定工作。失去了收入,打官司又差不多花了1万多元,家里的开销只靠老公一个人。老公很不满,觉得肖红是“惹事精”。孩子、家庭、工作,这一切让肖红身心俱疲。

  之所以拖到40岁才要孩子,肖红就是怕影响工作,不敢生,结果最终还是难逃这一厄运。如今已43岁的肖红只能重新找工作。“这几年,我一直在煎熬中度过,但一点也不后悔生了孩子。我是失去了很多,但起码有了孩子。”

  诉讼期间,肖红认识了不少有类似遭遇的女性。她发现,女性权益在很多方面都会受到损害,比如,怀孕期间被迫加班,搬东西、干重活等等。一旦在怀孕期间或生孩子后被辞退,生活往往就会出现问题,甚至导致家庭矛盾。

  生育政策能否真正保障女性生育权?调查中,受访者普遍表达了担忧:66.6%的人担心“配套制度不完善”,55.7%的人担忧“难以落实”。

  深圳某民营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陈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的校园招聘公司最后要了7个人,全部是男生,连一个女生的简历都没看。“现在企业用人成本太高了。女性一生孩子就要脱岗,一请假就是半年,会耽误事。”他担心,本来应该由社会或政府担当的责任,现在都压到企业头上,这会让用人单位对女性越来越挑剔。

  调查中,63.0%的人担心生育政策会让“企业不愿招收女性,加剧女性就业难”;54.9%的人担心“企业在一些重要岗位人选上更倾向于男性”;44.7%的人认为“企业会压低女性工资来节约生育补贴成本”。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