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内蒙古自治区32个乡镇入围级环境优美乡镇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0-26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话语。多年来,内蒙古各地一直在严厉打击炼制地沟油的违法行为,但是依然有不少利欲熏心的人顶风作案。记者在走访中,仅在今年下半年,内蒙古各地破获10多起非法炼制地沟油案件,食品安全依然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
  餐桌上的忧心话题
  “吃吧,是地沟油!”10月17日,在一次与朋友聚餐中,服务员上菜,赤峰来的李江南调侃说。
  他的一句话引起了大家一阵哄笑。
  “我妻子就怕这个,参加婚礼时桌子上摆了芒果,我一吃就被拦住,她说是被福尔马林泡过的。我吃小番茄,又被拦住,她说可能是化学药品催熟的。她还说,在外吃10顿饭就能碰上一次地沟油,你说还让人活不活?”呼和浩特市品香公司的高华强接过话茬,他扫视了一下在座的人,抛出一个问题,“你说为甚食品安全管不住?”
  大家没有反应过来他的意思。
  “要我说,逮住一个就判重刑,看管住管不住!”高华强提高嗓门说。
  高华强的话虽然极端,但反映出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忧心忡忡。
  “你们都是老外,还是我给你讲讲地沟油吧。”李江南说。
  炼制地沟油是一本万利,找个能隐蔽一点的地方,架起大铁锅就是作坊。找两个人到宾馆、饭店搜集来泔水,再找两个人在夜里熬制,就成了油脂。
  “说实在的,炼制地沟油可不是一般人能干的,真是恶臭扑面而来,令人作呕。”李江南说,地沟油经过深加工后,生产出的脂肪酸可应用于橡胶、塑料、日化等行业。但地沟油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苯类成分和高度氧化产生的黄曲霉素,可使人和动物患上多种癌症。
  “怕就怕卖给黑心餐馆老板了。”高华强说,“李江南可是功臣,曾卧底举报过地沟油黑窝点。”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人们的忧心忡忡不是没有道理。
  呼和浩特:破获一起地沟油案
  “现场缴获的地沟油数量是公安部6月公布的‘食品药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例’中缴获地沟油数量的4倍。”呼和浩特市油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文君在介绍他们破获的一起地沟油案件时说。
  早在5月份,呼和浩特市油脂管理办公室就得到线索,有人非法炼制地沟油。工作人员经过20多天的排查,锁定了地点——土左旗台阁牧镇霍寨村的一个院子。
  6月20日下午,呼和浩特市环保局和公安局的10多名执法人员开始在该黑窝点周边轮班“守株待兔”。
  21日6时30分,两辆载满地沟餐厨垃圾的面包车开进院子。不久,院子里冒出黑烟。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民警,并在民宅门口堵截。民警打开大铁门,只见一处600平方米左右的院落内,两个人正在忙碌着,一个大锅里正在炼制地沟油,满满一锅油污垃圾冒着泡,散发出恶臭。大半个院子堆放着废弃的油渣,黑乎乎一大片。还有二三十个油漆桶,其中10个桶已装满炼好的地沟油,每桶约180公斤。两个大型铁皮箱里堆满了餐厨垃圾。
  “这个黑窝点的规模为近3年来查获炼制地沟油黑窝点之最,现场抓获杨某某等非法炼制人员2名,缴获地沟油约1.8吨。”工作人员说。
  经查,此窝点有4人,去年9月份受雇从事地沟油的收集和炼制,他们白天掏下水道、化粪池收集油污垃圾,3~4天收集一锅后,半夜炼制。平均每个月生产20桶约3600公斤地沟油,主要销往化工厂。
  这是从2008年以来,呼和浩特市查获的最大的地沟油收集加工黑窝点。从2005~2011年,呼和浩特市集中开展对“无证清收”、“无资质加工”废油脂的清理整顿,先后查处了无证清收人员30名,累计查扣的地沟油近百吨。
  6月14日,公安部公布了“亮剑”行动在打击食品药品犯罪方面破获的10起典型案例,其中一例为杨某等人制售地沟油案:今年5月6日,内蒙古公安机关成功捣毁一处制售地沟油黑窝点,抓获杨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地沟油20余桶共计9000余斤。经查,自2010年11月以来,杨某等人将饭店、食堂的下水道、污水井内的废弃油污打捞、收集后,集中运至黑窝点提炼地沟油。” “案例中的这个杨某以前就在呼和浩特市开炼制地沟油黑窝点,2008年1月19日被我们打掉了,他又跑到鄂尔多斯棋盘井炼制地沟油了,又被打掉了。”呼和浩特市油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文君说。

  包头:连端3个黑窝点
  9月30日,包头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行动大队民警经过半月工作,并奔赴区外调查取证,查证一生物柴油公司炼制地沟油50吨的案件。
  “在九原区兴胜镇兴胜村,有家公司可能在炼制地沟油!”9月16日,包头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接到这样线索后,立即组织警力进行调查。
  这是一家生物柴油公司,经初步侦查,的确有炼制地沟油的嫌疑。9月20日,治安管理支队以高某等人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案进行立案侦查,并于当日将高某、王某、吴某刑事拘留。
  经查,该公司2010年生产地沟油约30吨,今年生产地沟油约30吨,两年共销售50吨左右,库存10吨左右。他们炼制的地沟油以每吨5100元的价格出售,分别销售给河北省石家庄市的聂某和晋州市的郝某,销售金额共计255000元。
  8月6日,包头市公安局东河区公安分局东方派出所根据群众举报,打掉一个产、供、销一条龙的地沟油生产窝点。
  当天,东方派出所得到确切情报:东河区一仓库内生产地沟油。民警赶到东河区东河村路五金仓库后面的自建房3号院,经过周密侦查,查获了生产地沟油的窝点,扣押生产犯罪工具及车辆,查获生产加工出来的10桶共3000余斤地沟油。民警立即对犯罪嫌疑人赵某进行突审,赵某对生产销售地沟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赵某被依法刑事拘留,其行为涉嫌违反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罪,被移交经侦大队继续侦办。
  9月28日,包头市公安局昆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昆河派出所反馈信息称,一对外来夫妇长期在租房处加工地沟油。当天下午,昆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秘密来到此处侦查,发现这是一个约1000多平方米的大院,虽大门紧闭,但能嗅到阵阵恶臭。约20时许,民警确认夫妻二人都在家中,冲入院内将他们控制。民警当即扣留用于拉运泔水的毛驴车一套和炼制成品的6大桶约4000余斤地沟油,并将炼油池封存。
  据嫌疑人石某供述,从2010年起,他们开始炼地沟油并卖到东河区。民警查明,他们共卖掉地沟油9桶约3240斤。29日,石某被刑事拘留,其妻李某被取保候审。
  乌兰察布:公安和工商联合行动
  9月27日上午,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数名公安民警和工商人员奔向土贵乌拉镇的一个村子。
  自开展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以来,察右前旗公安局制定周密行动方案,设立举报信箱,责成治安部门和派出所进行集中查处和严厉打击。在他们发起的广泛宣传行动中,获得了一条有人非法炼制地沟油的线索。
  察右前旗公安局根据数日的摸排调查和取证,与旗工商局联合展开行动。他们一举捣毁了这个炼制地沟油黑窝点,当场收缴成品地沟油150桶(袋),并对炼制地沟油的炉灶等设施予以彻底摧毁。违法嫌疑人闻风而逃,警方正在积极抓捕中。
  畜禽内脏做原料,非法加工炼制动物油脂,想想就令人作呕的场面,在四子王旗一些炼制地沟油的黑窝点里存在着。
  “临时搭建的棚子,简易灶台上安放着几口铁锅……”国庆期间,四子王旗工商部门在对全旗肉制品加工企业及屠宰点进行检查过程中,对乌兰花镇城郊4个非法加工提炼动物油脂黑作坊依法进行了取缔。
  这些非法炼制地沟油的黑窝点从肉制品加工企业和屠宰点廉价收购废弃的肚油、肠油及其他下脚料等作为原料,在根本不具备炼制条件的手工作坊内,通过简单的热加工炼制成油脂,然后销往商铺摊点以牟取暴利。
  工商局执法人员在现场查获大批尚未来得及出售的成品油和部分料渣,当场依法对炼油设备等涉案工具及现场的劣质油进行了查扣和没收,并对加工现场进行了拆除,同时责令非法窝点的负责人停止生产。

   赤峰:联合执法工作队重拳出击
  7月份的一天,赤峰市巴林右旗索博日嘎镇工商所接到群众举报:巴彦他拉苏木召胡图格嘎查有人非法加工地沟油。
  接到群众举报后,巴林右旗工商局及时向旗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汇报,并派出执法人员赶到召呼图格嘎查,对加工窝点进行检查,当场查扣地沟油9桶约1820公斤,并对未来得及加工的地沟废弃物进行了封存。
  经查,当事人刘某系江苏省姜堰市苏陈镇双虹村人。自今年5月开始,刘某从巴林左旗、巴林右旗等旗县收购饭店、餐厨废油、残羹剩饭和地沟废弃物,并以此作为原料,非法炼制地沟油。据刘某交代,自从事非法加工地沟油以来,他共炼制地沟油22桶。其中,已有13桶非法销售至松山区一废旧油脂回收站。
  6月份的一天,林西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接群众举报,在林西镇有一处炼制地沟油黑窝点。
  接到群众有关地沟油的举报后,林西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迅即行动,组成由县工商局、公安局、药监局等单位人员参加的联合执法工作队,重拳出击,将该生产窝点一举捣毁。随后,联合执法工作队依法查封了地沟油生产设备和运输用三轮摩托车1辆。经调查,当事人是来自江苏省的周某。据周某交代,他2010年8月来到林西县,在林西镇东风村租一民房,从各饭店收集泔水开始炼制地沟油,到案发为止,共炼制地沟油6270公斤,已销往河北省沧州市一化工厂3800公斤,获非法利润9000余元。此次,联合执法工作队查获地沟油13桶2470公斤。对周某的违法行为,林西县工商局已立案并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与此同时,克什克腾旗工商局在经棚镇查处一处炼制地沟油的黑窝点,当场查扣地沟油近2000公斤。
  呼伦贝尔:民警走访发现问题
  9月份的一天,呼伦贝尔市北屯公安边防派出所联合满洲里市技术监督局、满洲里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成功捣毁一非法加工地沟油黑窝点。
  早在8月中旬,满洲里市北屯边防派出所多名民警在走访中发现,辖区内各大酒店、饭店的泔水和渗水井上的漂浮物变得异常“抢手”。满洲里市边防大队高度重视,指示北屯边防派出所加大此类线索信息的收集和挖掘力度,并及时加以分析研判。很快,一个叫葛飞的年轻人出现在民警的视线。在民警多方侦查和群众反馈的信息中,进一步证实葛飞有重大嫌疑。通过民警3次跟踪,确定葛飞所收购废物去向为满洲里市南外环小自然屯一封闭四合院里。
  通过对群众走访,民警获取了大量葛飞从事地沟油提炼的情况:他每天11时左右,在辖区道南外环路用一辆白色农用货车将小贩送来的泔水和渗水井漂浮物拉走,在院内从事非法炼制地沟油活动。
  民警经过10多天的努力,在掌握了葛飞非法从事地沟油炼制的大量证据后,联合满洲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满洲里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的执法人员一起行动,对非法加工地沟油的黑窝点进行了查封。
  在黑窝点内,民警和执法人员当场查获已经提炼完成、尚未包装的地沟油2.5吨、用于提炼的简易土制设备2套、各类提炼工具20余件、运输地沟油车1辆,并将葛飞当场抓获。据葛飞交代,其从事非法地沟油提炼近两个月时间,共提炼完成10余桶,准备卖往牙克石市。
  满洲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将查获的10余桶地沟油及相应提炼设备、工具封存,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为什么非法炼制地沟油的行为屡禁不绝呢?
  李江南说,炼好的地沟油很抢手。这是因为地沟油外观成色好,价格便宜。在南方收购1吨地沟油4000~5000元,再经过加工、运输和包装后,成本近7000元,厂家以每吨8000多元的价格售给销售商,每吨利润至少1000多元。而市场上的正品油,每吨售价超过10000元。
  非法炼制地沟油屡禁不绝,只有一个原因:利欲熏心!
  《呼和浩特市废弃食用油脂管理条例》出台已有5个年头,是我国首个规范地沟油流向的地方法规。条例规定产生排放单位对废弃食用油脂种类、数量、去向要严格实行申报制度,对生产、经营单位实行月报制度,对收集加工单位要依法加强监督,实行集中收集、集中处理、统一加工的经营模式。
  呼和浩特市餐饮业及食品加工企业每天可产生废弃食用油脂7吨多,为了防止其流回餐桌,呼和浩特市环保局和卫生局去年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餐饮单位与有关公司签订《集中收集处置协议书》,有效地监管废弃食用油脂的收集、加工生产、销售等环节。今年7月,呼和浩特市出台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管理办法》,从源头开始整顿,加强对餐饮业的监管检查。
  制度建立起来了,但并不能说就高枕无忧了,因为非法炼油黑窝点都非常隐蔽。这就需要发动一场人民战争,依靠人民的力量挤压地沟油生产、销售、使用的空间。
  内蒙古在亮剑和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中,都把地沟油生产、销售、使用纳入打击范围,并公布举报电话,因为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卫生、食品、环保、工商、公安、质检等部门不约而同地走在一起,向非法炼制地沟油的违法行为开战,可谓史上最严厉的“餐桌保卫战”。
  “对举报非法收集地沟油的人员及车辆,一经查实,环保部门对举报人奖励500元;凡举报非法加工地沟油黑窝点,一经查实,环保部门对举报人奖励5000元;凡举报非法销售地沟油,一经查实,环保部门对举报人奖励5000元。”8月份,呼和浩特市环保局为进一步加大对非法从事地沟油活动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废油脂管理新格局,对举报非法收集、加工、销售地沟油的举报人予以奖励,并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
  事实上,内蒙古今年下半年破获的非法炼制地沟油案件,98%以上系群众举报。
  “现在全国对地沟油进行大排查,尤其是公安机关等多部门介入,起到了很好地震慑作用,效果明显。”呼和浩特市油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文君说,“我们的举报电话公布后,有许多群众提供线索,这说明群众警觉起来了,说明全社会都痛恨地沟油。我们相信,有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地沟油的流通市场会越来越狭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