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教育时评:让每个乡村教师每一天都“美”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9-10


由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从去年开始,经层层选拔,共有10人被评为“最美乡村教师”,20人被评为“特别关注乡村教师”。第28个教师节来临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参加颁奖现场的许多观众称赞,这些教师“这天是最美的人”。(9月9日央视报道)

  在全国1000万中小学校教师中,乡村教师达846万,正是这超过80%的乡村教师,撑起了我国基础教育的天地。这次受表彰的30名教师,是千百万教师的优秀代表。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把鲜花掌声送给他们,既是对这些“最美乡村教师”的褒奖,也是对广大乡村教师的肯定。说他们是“最美的人”,一点也不过誉。

  “最美乡村教师”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可以用一组数字来概括他们的付出。以这两年评选出来的“最美乡村教师”为例:赵世术,自身残疾由妻子背着他坚持教学12年;邹桂芬,34年背送10万人次学生渡河;陈银玉,30年陪伴500多名大山孩子求知……然而,数字的感人却无法缓解他们面临的困境:与城市教师对比,广大乡村教师的生存状态、生活环境、经济待遇、精神生活不是用一个“差”字可以概括的,不要说寻找伴侣、生病看病这样的大事,有时甚至连吃上一碗热饭、喝上一杯净水、过上一个双休日等平常人看来再普通不过的小事,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奢求。

  开展“最美乡村教师”评选表彰活动,更大的意义在于,它都在提醒我们,农村教师这个普遍而又特殊的群体需要我们的关注。我们要让这种“最美”称赞,时时可见、处处可觅,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教师节这一天里。基础不稳、队伍流失、人才断层,近年来一直困扰着农村教育。有人曾经发出这样的呼声:二十一世纪谁来执掌农村教鞭?今天,这个问题依然严峻。在基础教育还比较薄弱的当下,乡村教师所承载的一切又是何等的沉重。可以这样说,改善800多万乡村教师的生存和工作状况,是确保农村教育发展的基础,更是千百万农村孩子的前途命运所系。

  接受采访的“最美乡村教师”们说到他们为什么能够长期默默坚守时,给出的答案是如此惊人的相似——因为爱。那么,有没有可能让这些乡村教师留下来,不仅仅是出于这样一个比较高的精神层面的追求,而是仅仅出于这个职业的吸引力,哪怕仅仅是世俗眼里物质方面的吸引力,而让他们留下来呢?这是在表彰“最美乡村教师”基础上,应当深入思考的大问题。

  我们期盼,各级政府真正树立起“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理念,把更多的心思花在解决困扰农村教育的实际问题上,把更多的气力用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尽快缩短城乡教育差距;我们期盼,捐资助教的企业、单位和个人,把目光更多地投向农村教育和农村教师,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一点一滴、锲而不舍地改变乡村教师的生活状况;我们期盼,在全社会爱心烛光的映照下,许许多多的乡村教师能够舒展身心,迎接心中美好的未来。

  让我们的乡村教师美在每一天!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