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未来,开发新的海外市场或将成为陶瓷企业的另一出路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17


        2011年此起彼伏的反倾销使陶瓷企业出口遭遇困境,欧盟对华陶瓷关税高达69.7%,期限长达五年,随后亚洲、欧洲、南美等相继对陶瓷发出反倾销的信号,出口形势严峻。记者在近日举行的首届陶瓷卫浴行业“中东出口论坛”上了解到,虽然陶瓷出口形势严峻,但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出口陶瓷产品比去年同期增长18.7%。未来,开发新的海外市场或将成为陶瓷企业的另一出路。

    据海关统计,2011年前三季度,广东省出口陶瓷产品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7%,累计增幅较前8个月继续回落0.2个百分点,部分新兴市场出口大幅增长,其中沙特阿拉伯出口1.7亿美元,同比增长24.9%。佛山检验检疫局工程师刘亚民在论坛上介绍说,根据目前数据显示在出口的陶瓷产品中,对欧盟出口量仍排第一位,中东是第二,其次是南美。

    陶瓷出口频遭反倾销 中东或成海外市场蓝海

    由于欧盟和南美相继对华发起反倾销的诉讼,预计会影响到国内瓷砖对这两个地区的出口量。在这种情况下,国外新兴市场已经成为陶瓷卫浴出口的重要目标。迪拜及中东市场潜力巨大,卡塔尔的2012世界杯、沙特大规模基建等大量工程项目吸引了众多的建材投资者和企业家目光。以迪拜为中心的建材销售基地,凭借优越的地理和政策条件,成为最具优势的国际贸易平台,辐射到中东整个周边及地区,据权威统计资料显示,仅2012年卫浴需求量中东地区就达1623万美元。中东将成为产品的营销新热土。

    根据海关数据显示,2010年,中东中,伊朗消费瓷砖达3.35亿平方米,占世界总量的3.6%,埃及消费陶瓷砖达2亿平方米,占世界总量的2.1%,沙特消费瓷砖达1.82亿平方米,占世界总量的1.9%,土耳其消费瓷砖达1.55医平方米,占世界总量的1.5%,而阿联酋、伊拉克、叙利亚等消费瓷砖也有很大的需求。

    迪拜MIE集团副总经理肖锋介绍,目前迪拜、沙特、埃及等相对成熟的市场已有不少企业参与进来。而同样位于中东的卡塔尔和伊拉克等新兴市场也有很大的市场。据了解,卡塔尔政府将建中东的机场和深水管,以及一个人造的珍珠岛和12个大的体育场和50个五星级酒店。这些工程都给建材企业提供了无限商机。肖锋透露,展商在卡塔尔参展的石材有非常好的反应,但石材企业取得巨大收获的同时,陶瓷企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大动作的进入卡塔尔市场。

    本次“中东出口论坛”的成功举行,让业内更多的企业了解到中东地区对建材产品的需求,为进一步拓展外销领域做好充足的准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