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斗妈大全》在网上横空出世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10


        家庭教育最近是个热闹话题。“虎妈”、“狼爸”刚刚挥拳抡棍地呼啸而过,10岁娃娃的漫画“大作”《斗妈大全》又在网上横空出世。《斗妈大全》的内容,可以如此概括:“当你被妈妈骂的时候”,可以采用哪些“非暴力不合作”的招数。

  这个世界上的骂人,有很多种:怒骂、笑骂、谩骂、破口大骂、不带脏字的骂……等等。但父母“骂”孩子不在此列。这种骂大抵是因为“恨铁不成钢”,而且,即便措辞上沾上点粗野豪迈之风,也更应该理解为批评教育。

  大概是因为“虎妈”“狼爸”的战旗猎猎,尚未走远,所以社会舆论比较警惕家庭教育中的冷热暴力。这也难怪,家长不打孩子不骂孩子,早已成了现代教育的“政治正确”,有理没理,打骂都不对。但是,教育不是“糊涂的爱”,作为家长,批评这件工具不能丢。现代家庭教育强调正面引导,多夸奖多鼓励与批评并不矛盾,抑浊扬清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所以,真正的问题在于:怎么批评,批评什么。

  批评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要树立孩子的是非观。是非、对错、美丑、真假、善恶……是最基本的价值坐标,应该有一种清晰的认识。什么都可以的多元化,这也行那也行的所谓自由,并不会带来真正的自由,只能带来思想的迷茫,进而造成社会行为的失范。诸如“雷锋是傻子”、“钱是好的”之类的颠覆性解读,最初也是在思想自由的口号下进行的,结果却是雷锋和自由都离我们越来越远,一个功利性极强的现实倒是越来越近。

  其实,会不会批评,也是在考验家长。家长自己得把道理整清楚搞明白,不是为了批评而批评。有的放矢才能收到效果,胡说八道只能进一步降低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增加“非暴力不合作”的可能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