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农业部正式成立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02


    农业部网站发布消息,近年来农产品市场波动比较大,为更好地应对和预警,农业部研究决定成立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委员会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及时提出政策建议,还要从稳定农产品市场和促进农民增收出发,适时、主动回应和引导社会舆论。

     据悉,农业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首批确定10名委员,聘期为5年。农业部表示,对所有专家要求必须熟悉和掌握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宏观经济政策、农业政策及理论等,能够独立承担和完成专题研究任务。

    今后,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与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建立沟通交流机制,及时研讨农业农村经济及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广泛听取专家对农产品市场预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依托专家跟踪和研究农产品市场运行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农业部每年根据工作需要在农业信息预警专项经费中为专家提供一定的工作经费,专门用于相关研究与业务咨询活动。

    ■专家委员会主要职责

    1.配合农业部开展国内外市场研判预警工作,跟踪、研究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大和突发性问题;

    2.密切关注国内外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及时提出政策建议;

    3.从稳定农产品市场和促进农民增收出发,适时、主动回应和引导社会舆论;4.每年至少承担1-2项农业部有关业务司局委托的研究课题与任务;5.参加半年一次的农产品市场形势及热点研讨会。

    ■马上就访

    发布市场分析缓解卖菜难

    首批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10名专家之一——农科院信息所所长许世卫昨天表示,成立委员会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应对近两年来农产品价格波动大的问题。许世卫表示,成立委员会后,专家将会尽快针对农产品市场预警的模型、系统和数据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完善。从而尽快实现定期发布年度市场分析。

    许世卫介绍,美国农业部目前有个经济研究局,每年2月,该研究局会发布一年的农产品生产、消费、供需等各方面情况,非常精确,对农民当年的种植和指导很有帮助。但目前我们虽然有各种各样的分析,但是还没有权威的发布,尤其是数据方面。他表示,如果进展顺利,可能一年以后农业部会发布更科学的市场预警分析。

     许世卫表示,农产品价格波动大,尤其是像大蒜价格如同过山车的情况,根源上是生产与市场不匹配的问题。他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从科学技术上进一步研究。同时,一旦成立专家委员会并有科学的市场预测数据等,将有利于政府对市场进行合理的引导,从而避免农产品过山车的价格波动,缓解农民卖难状况。

    ■专家名单

    姓名 职务

    于冷

    许世卫农科院信息所所长

    朱信凯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沈贵银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国祥社科院农发所研究员余涤非农业发展集团副总经理

    杨军

    中科院地理所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武拉平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秦富

    农科院农经所所长

    董春平储备粮总公司购销部副部长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