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风电产业不可实行“大吃小”整合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03


        早期在欧洲,从事风电的都是一些小企业,如规模比较小的修理厂、农机厂等,这些企业都是从做小风机开始的。然而这种小规模作坊式的生产显然不能适应风电产业未来的发展需求,因此,有实力的企业开始慢慢加入,紧接着国际上的一些装备制造巨头,包括西门子、GE、阿尔斯通等都进入了风电行业。

    眼下我国几十家企业角逐风电,与上世纪90年代的欧洲十分相似,如同欧洲风电产业经历的过程一样,我国风电产业急需进行一次整合。

    这是一个必要的过程。首先,实力巨头的进入有利于推动风电产业的良性发展,这个行业也需要强大的资本投入。

    其次,从市场角度来看,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必定使产业从一个相对无序的状态转变到一个科学有序的发展状态。然而在我国,风电市场已经形成,竞争却是无序的,而市场又要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因此,整合就是一个调整手段。

    这里的整合并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一个产业链的整合;这不仅仅是企业间的并购或是简单地企业被淘汰出局。首先,这种整合表现在利益的整合上。现在风电产业链上的利益分配是不平衡的,甚至呈断裂的状态。很多企业在这个产业链上处于价值链的末端,已经无法支撑它的可持续发展,但这些企业却是整个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

    所以整个产业链在利益上需要进一步整合,以取得进一步的平衡,使大家都能够在产业链上获得一个自我生存、自我发展的机会。但目前行业却存在着严重的恶性竞争,导致了处于利益链高端的企业获利丰厚,处于利益链低端的企业生存困难。这样一来,受损害的不仅仅是这部分企业,更是整个行业。

    其次,我们需要技术上的整合。目前我国的风电产业处于一种科学无序的发展状态。而像欧洲的市场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非常成熟的阶段,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都是步调一致的、协调向前发展,整个产业的发展科学有力。比如说海上风电,这不是单一主机厂或者投资开发商能独自承揽的项目,而是涉及整个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在这方面,欧洲已经形成了风能发电机领域的一个完整可供企业共享的平台,主机厂在进行某个新机型的开发时,与之相关的企业都会同步进入,共同发展。而目前在我国这是达不到的。国内企业都各自为战,整个产业缺乏协调,这与欧洲有很大的不同。

    如今风电产业呈爆发式的增长,各家企业都想在产业里占据一席之地,抢占这个市场的利益蛋糕,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但没有人来考虑该如何协调企业的发展,如何在产业链上建立一个共享的技术平台。从主机厂商角度来看,它没有义务和能力去扶持整个产业的发展,也没有能力进行产业链的整合,就企业而言,它更多的考虑自己的市场、订单和发展机会,而不会兼顾其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