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浙江在审企业数量排全国第四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2-03


  为了提高IPO审核的透明度,2月1日,证监会首次向公众公开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工作流程和在审企业名单,今后投资者可以通过证监会官网查阅相关信息。

  根据公布的流程,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需经过分发分送材料、见面会、问核、反馈会、落实反馈意见、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落实发审委意见、封卷、会后事项审核等十个主要环节,才能最终拿到核准发行的批文。

  根据证监会此次披露的主板及创业板待审的企业名单,共有515家企业名列其中。经统计,在这份名单中,共有55家浙江企业名列其上,其中主板35家,创业板20家。55家正在冲刺IPO的浙企中,电子元器件、汽车零部件、机械制造、医药、纺织服装等制造业企业仍然占据主力,文化传媒和创意产业企业增多成为一大亮点;而受调控影响,浙江房地产企业无一在审。

  浙江在审企业数量排全国第四

  A股2011年总体表现虽然乏善可陈,但浙江企业依然显示出极强的上市竞争力。根据省金融办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末,全省共新增45家上市公司,其中39家公司通过IPO上市,6家则借壳上市,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募集资金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2012年,浙江企业的上市竞争力如何呢?从这份首次公布的515家在审企业名单来看,“浙江板块”活力依旧,民营企业闯关资本市场的热情仍然很高。

  根据本报统计,按照省份计算,浙江目前IPO在审企业数量55家,总数在全国名列第四。在浙江之前,在审企业达100家的广东(含深圳)、72家的江苏、64家的北京分列前三位,上海则以38家位列第五。浙江主板在审企业达35家,位列广东、江苏之后,排名全国第三。

  按照省内情况来看,杭州、宁波作为浙江上市公司板块的“高地”,两市2011年新增上市公司合计就达20家,占去年全省新增上市公司总数的半壁江山,这一趋势有望在今年得以延续。根据此次披露的这55家浙江公司根据所在地分布情况,杭州的数量依旧最多,目前共有17家企业在审;宁波紧随其后,达11家;嘉兴8家、台州6家,分列三、四位。

  对于这份515家在审企业名单,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这些只是截至1月31日已经交了材料的拟上市企业,数量已经相当惊人了,还不包括2月以后还将继续接受新的申请。因此,今年市场要消化的IPO数量可能不会太少。

  思美传媒借东风冲击资本市场

  这55家在审的浙江企业中,不乏普通市民熟悉的企业。如会稽山绍兴酒,是继古越龙山之后省内第二家冲刺上市的黄酒企业,目前已在落实反馈意见阶段;如杭州市民熟悉的杭州银行,是继宁波银行之后省内第二家冲刺上市的地方商业银行,也已进入落实反馈意见阶段;以床垫起家的喜临门家具,也是浙江百姓较为熟知的老牌家具企业。

  对这55家企业进行行业梳理分析之后可以发现,制造业企业仍然是浙江冲击资本市场的第一主力军。细分来看,电子元器件类企业最多,达6家,有宁波华龙电子、浙江晶盛、嘉兴佳利电子、浙江永贵、杭州星帅尔、杭州远方光电信息等企业;汽车零部件类企业有4家,如浙江跃岭、宁波四维尔、浙江世宝、浙江德宏等;此外,机械制造、纺织服装等也均有3~4家企业在审。

  与往年不同,在房市严控大背景下,此次浙江55家企业中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在审批名单之中,也没有任何一家房地产相关企业。不过,全国515家在审企业的大名单中已经出现了房地产企业,大连万达商业地产、首创置业、广州富力地产均拟于上交所上市。

  值得关注的还有,此番披露的在审企业名单中有多家文化传媒类企业。浙江企业中同样也有几家此类企业,如属于广告业的思美传媒,属于动漫衍生品的美盛文化创意,以及十分火热的数字化专用设备企业杭州宏华数码科技等。

  根据在审进度情况来看,浙江55家公司中绝大多数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目前已有10家企业通过审核,分别是百隆东方、美大实业、信质电机、奥康鞋业、戴维医疗、海伦钢琴、宁波慈星、花园生物、远方光电、汉鼎信息,排队等候发行;还有8家企业还处于初审阶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