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别让年迈的父母成了数字时代的新文盲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20


        你家有几部电话?你和父母之间的通话次数有多少?你家有几台电脑?你的父母是否能够进行简单的操作?在数字时代,手机、电脑等数字产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便利,为我们开启了通向世界的一扇窗。但是,面对这场数字风潮,我们年迈的父母显得无所适从,对这些产品的茫然、恐惧加重了他们内心的孤寂,使他们成了数字时代的新文盲。

  在鄂尔多斯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张女士是独生女,成家后很少有时间回家陪伴父母。为了不让父母感到寂寞,她特意花了6000多元给老两口买了两部智能手机,希望他们在无聊时听听音乐、打打游戏、聊聊视频。不料,两部手机买回家后,父母总是说用不惯,坚持使用旧手机。后来,在张女士的软磨硬泡下,父母终于答应尝试着接纳新手机。花了两个多星期的时间,老两口总算是可以简单掌握新手机的功能了。但是,他们特别担心五花八门的功能“吞掉”话费,总是束手束脚地不轻易开启新手机。

  无独有偶。为了让父母尽快享受到信息化生活带来的方便与快捷,刚刚参加工作的小王用工资给他们买了一台电脑。可是,父母年岁大了,不会用键盘打字,手里握着鼠标,显示器上的小箭头却怎么也不听使唤。老两口生怕自己按错键弄坏了电脑,不敢轻易上手。为了让父母尽快入门,小王只好手把手地教起最基本的操作方法,甚至把桌面上图标名称都改成了父母能看懂的内容。比如:“我的电脑”改成了“资料都在这里”,“暴风影音”改成了“能看电影”,“浏览器”改成了“上网鼠标左键连击两下”……此外,小王在一本笔记本上写下了玩游戏、聊视频、浏览网页等操作的具体流程,方便父母翻阅、查找。

  1999年春晚上,一首《常回家看看》让无数老人泪流满面,也让无数孩子痛在心中。现在,很多孩子给父母购买了手机、电脑等数字产品,更多的是希望自己不在他们身边时,它们能够帮助父母打发时间,让父母的老年生活过得快乐一些。但在老人看来,这些数字产品无非是和孩子沟通的一种渠道而已,他们需要的不是打发时间的不同方式,而是能时常和孩子拉拉家常。毕竟,任何冰冷的电子产品都不能替代人间最珍贵的亲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