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温州两名“血头”潜伏劳务市场,打着招工幌子非法组织卖血牟利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17


他们“潜伏”在劳务市场,打着“招聘”临时工的幌子,实则是招人去献血。

  他们身后,隐藏着一条灰色利益链——寻找急需用血的患者或家属,找人冒充患者亲朋好友“互助献血”,再转卖献血证,赚取差价。

  他们,被称为“血头”。

  昨天,温州鹿城区检察院传来消息:前段时间落网的“血头”刘甲和刘乙(化名),已被批准逮捕。

  这也是该院作出批捕决定的首例非法组织卖血案件。

  招工市场暗藏“献血招聘”

  今年10月底,《温州都市报》记者暗访发现,市区几个劳务市场附近,有人打着“半天小工200元~400元”和“急招男临时工”等招聘信息,背后却隐藏着“献血招聘”的黑幕。

  来自江西的汪先生,自称在温州务工期间,就曾遭遇过类似“献血招聘”。

  去年的10月,汪先生在鹿城区职业介绍中心外,碰到一个打着类似招聘广告的“血头”。

  当晚,“血头”管吃管住。第二天,汪先生等人就被拉到龙湾一个社区医院,上了一辆采血车。

  汪先生说,那里还有很多外来务工者,看上去也像是被人组织过来的。

  今年,“血头”又多次给汪先生打电话,催他去献血。汪先生又通过“血头”献了两次血小板。

  多方信息显示,“血头”招人参加无偿献血前,都会对献血者集体“上课”。

  大致意思是,千万不要乱说话,否则就不给钱;不要说是别人带过来给钱献血的,要说是自愿来献血。

  关键还在于,献血登记表一定要按“血头”的说法“定向”填写。

  汪先生说,他今年两次献血,“血头”都让他填了两张单子,其中一张单子的部分内容,“血头”已事先填好。

  比如,工作单位一栏已有另外一个人的姓名,献血者要填上自己的姓名,还要填和那个人的关系,写上“表兄弟”或“朋友”等。

  献完血,献血证要交给“血头”,献血者才能收到数百元的“报酬”。

  “定向”填写指向急需用血的患者

  “血头”为何要找人参加献血?“定向”填写的献血登记表背后,到底指向何种关联呢?

  顺着“血头”在献血单上“定向”设置的个人信息,很快有人发现,多指向正在住院的患者等。

  目的也愈加明朗,是为了给住院患者拿到优先用血的指标。

  温州某医院十七病区,一名患者家属就曾坦言,他之所以联系“血头”,也是无奈之举,儿子要做手术,急需大量用血,而医院血库又紧张,只好找人献血,以获得优先用血的权利。

  这里要提及的是,我国《献血法》规定,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的需要,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

  “互助献血”有法可依,然而,在频繁出现用血紧张的大背景下,这种模式也悄然间经受着考验。

  公开资料显示,个别医院可能在动员“互助献血”时变了味,以致让患者家属感觉,是不是“强制”动员献血,以换取用血指标。

  另外,一些患者亲属不愿自己献血,宁愿出钱“搞定”,也助长了歪风邪气。

  “血头”正是钻了这些空子,充当了掮客,通过买卖献血指标牟利。

  一名患者家属之前透露,血小板10个单位,“血头”卖给他们800元;全血200毫升500元。

  但是,“血头”组织“临时工”献血,血小板10个单位或全血200毫升,都为200元。

  实际上,对于急救患者用血,医疗机构绝对会保证优先的。

  两名“血头”已被批捕

  今年10月31日下午,鹿城警方接获相关案情后立即行动,现场抓捕了之前已盯牢的“血头”。

  检察机关介绍,“血头”刘甲和刘乙都是湖北人。他们一旦发现有人需要“定向”献血,就到劳务市场找血源。

  今年10月20日上午,刘甲在劳务市场以献血后可以拿到补偿费为诱饵,带王某、赵甲和赵乙去血站,以他人名义献血。

  之后,刘甲将上述3人登记了别人名字的献血证拿走,自己抽取了450元“介绍费”,支付给献血者每人200到450元不等的“营养费”。

  10月22日,白血病患者王某急需血小板,其亲属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刘乙。

  刘甲和刘乙打电话给以前在劳务市场认识的郑某,让郑某去温州市中心血站,给指定患者王某献血。

  当天下午,郑某献了一个血小板的血量,刘乙抽取了175元介绍费,给了郑某650元“营养费”。

  郑某说,今年的6月和7月,刘甲也找他“献”过一次血给病人用,给了他200元“营养费”。

  10月31日,刘甲和刘乙又带着郑某去献血,最终900元的“血钱”还没到手,就当场被警察抓获了。

  办案检察官认为,非法组织卖血不仅破坏了正常的献血制度,而且会导致某些地方为了牟利私设采血点,拉拢甚至强迫卖血者,更有可能通过不正规的采血渠道传播各种疾病,严重危害公共卫生安全。

  12月7日,鹿城检察院以非法组织卖血罪,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刘甲和刘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