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陕西宝鸡县功镇安台村的村民 守着供水工程却没水吃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16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 记者 沈正伟 刘斌)为解决宝鸡市陈仓区县功镇的人畜饮水问题,2007年、2008年,两批投资101万元,给这里建设了自来水供水工程。然而,近日县功镇安台村的村民却向我们《今日点击》反映,工程完工将近两年时间了,他们还是没水吃,自来水工程只是一个摆设。
    安台村位于宝鸡市陈仓区县功镇西北,距镇中心约8公里。当记者来到村子的时候,正好遇见一些村民在挑水。

    记者:你这水从哪里担的?

    村民:底下,底下加油站担的。

    记者:你这跑一趟得多长时间?

    记者:我们女人家,走起来得半个小时。

    记者:你一家子,一天得担几回?

    记者:担三回。到加油站担水,人家那里没有人,都吃中午饭去了。有人的话,还要钱哩。

    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告诉记者,儿女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就剩她一个人,平日里吃水就成了最大的难题。

    记者:提水的地方远不远?

    记者:到河西提水,还很远,要三四里路。

    记者:你提水,没有人给你帮忙?

    记者:没有,就我一个人。

    记者注意到,村民家家户户都安装了自来水龙头,为什么就没有水呢?村民们告诉记者,两年前安台村有一个自己单独的一个蓄水池,虽然水质不太好,但是勉强能够供应全村人吃上自来水。这两年来,由于管道老化,再加上原有水源水位严重下降,从去年年初开始就不能正常用水了。去年三月,陈仓区投资10万元铺设主管网,把镇区的自来水引到安台村,为此,村民还自筹资金铺设自家的水管。

    村民:从主管道接到我们每一家是我们村民投资,每一家出资550元。我们村上自己叫来施工队,把管道压到每一户。修的时候就说水压力大,能把水桶底子打破。

    听说供水工程一完工,全村就再也不用为吃水问题而发愁了,村民们是满心欢喜,各家各户又是买太阳能、又是买热水器。没想到,工程完工后都两年了,也没见水桶底子被打破,倒是去远处挑水时穿的鞋底子常常被磨破。

    村民:现在水小得就像娃娃尿尿一样。我两年采用了8方水。人把钱交了,就盼望着有水吃,结果把钱投到里头去了,天天要担水吃。有车还罢了,人家用个车拉上两桶桶。老弱病残的,天晴天下都要担水吃。

    村民:两年时间,用了七方水。头遍洗了洗二遍,二遍洗了放下下一次又洗脏衣服。

    村民:你看我们这洗碗的水,是洗过菜的水。澄下后又用来洗碗,洗过碗的水又澄下,最后再放些清水涮碗。

    而村民张志峰为了能喝上水,常常要受不少罪。

    村民:早上天一明,就都起来到宝鸡打工去了,晚上回来还要担水。到处讨水,到县功镇上到处讨水。讨水就跟讨饭一样,到人家单位去讨水,走每一家都要看人家脸色。有的地方就不给你,就不让你挑水。

    安台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280户1020口人。除了五组和六组由于地势较低吃水不存在问题外,其余一组、二组、三组、四组因为地势较高,一直是靠原来修建的蓄水池解决饮水问题。2007年和2008年,先后下拨资金101万元建设陈仓区县功镇供水工程,解决县功镇镇区街道、工矿区包括中小学校的饮水问题。但当时工程设计时并没有考虑安台村的一、二、三、四组。

    陈仓区水利局业务股工作人员:当时设计的时间比较早,没有考虑安台村地势比较高的村民,当时主要考虑的是县功镇区,平地那一大片子的村民。

    水利局的工作人员说,之所以当初没有考虑安台村一、二、三、四这四个组,是因为这四个组原来的蓄水池供水还正常。2009年镇区供水工程动工后,到了去年年初才发现安台村地势高的这四个组原来的蓄水管网已经老化,不能正常供水。于是,水利局拨款10万元将镇区引水工程的主管网铺到安台村。

    那么,这个工程已经完工近两年时间了,二、三、四这三个组都能正常供水了,为什么唯独一组的40户村民吃不上水呢。为了了解这个情况,记者来到供水工程的实施单位陈仓区水利局。

    陈仓区水利局业务股工作人员:吃不上水的地方,高差大,离公路高差大约有三四十米,水压压不上去。如果要压上去,估计得7公斤的压力。压力太大的话,对整个镇区的管网压力比较大。

    按照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导致一组40户村民吃不上水的原因主要是设计、施工过程中的欠考虑、不周详。他们正在考虑采取挽救措施。

    陈仓区水利局业务股张股长:我们现在准备采取两种办法,一个是更换镇区供水的一个变频加压泵,这个加压泵当时设计的是只有80米扬程,现在要换成120米扬程的。另外一个办法就是如果不变水泵扬程的话,就是一组的系统单独拆开,把原来旧有的水池子维修好,把水通过抽水站的形式,利用这个池子的小系统就可以把水单独供给一组的群众。

    记者:应该说解决起来并不是多么困难的事情?

    陈仓区水利局业务股张股长:不是困难的事情。

    陈仓区水利局副局长赵耀:这是个小问题,我们马上就解决了。12月底,保证群众都能吃上水。不存在任何问题。所以你们为这点儿事情,我觉得,我们最近事情太多了,你们也比较忙。

    既然陈仓区水利局认为解决起来并不是多么困难的事情,那为什么两年时间都没有解决好,造成一组的40户村民至今还守着自来水没水吃呢?记者准备继续了解情况,没想到,令人诧异的一幕出现了,赵副局长一边说这是个小事情,一边脸色一变,开始威胁记者。

    陈仓区水利局副局长赵耀:为了你们工作的顺利,你们想砸我们的饭碗。你想砸我们的饭碗?你能说我们这里的群众没有水吃,我们就看你们这个报道是怎么个报道?报道得好,我们这里的群众的吃水问题很快就解决了。报道得不好,我们这儿的问题还大得很着。

    如果仅仅是由于当初设计时考虑不周才使安台村40户村民没水吃,那只是技术问题、科学行政的工作问题;可是陈仓区水利局赵副局长的一席话,无论如何也让人不好理解。记者报道这件事情的初衷,也是为了解决老百姓的饮水问题,应该说,和赵副局长的工作职责是一致的,可是为什么在赵副局长看来,我们的报道就和砸他们的饭碗联系起来了?作为基层的职能部门,心里应该时刻装着老百姓,真不知道,赵副局长在端着自己饭碗的时候,是否想到了这40户老板姓的饭碗?来源: 西部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