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企业社会责任正式报告出台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30


      四大指标考核企业社会责任 有负面信息会被扣分

  一提到企业的社会责任,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企业的慈善行为,事实上,企业社会责任已有了明确定义,即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生产过程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及对消费者、环境、社会的贡献。

  国外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和评估已发展到相当成熟的阶段,国际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世界500强企业社会责任评估体系等都已是企业社会责任评估的范本。我国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今年是社科院连续第三年发布100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根据报告,300家样本企业的社会责任指数主要基于企业的责任管理、市场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这四大指标进行评估。

  责任管理是指一个企业所制定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规划、反商业贿赂制度与措施等。市场责任着重考察的是企业的成长性、收益性以及产品合格率等指标。社会责任主要指向的是员工福利、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以及社区贡献,具体考核指标包括社保覆盖率、安全教育与培训、公益基金/基金会建立状况等。环境责任则包含了企业的环境管理、节能减排方面的指标。

  据了解,课题组对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情况评估的信息来源主要源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CSR)、企业年报和企业官方网站,但为了考虑平衡性问题,课题组不仅着眼于企业的积极行为和正面信息,还考虑了企业的消极行为和负面信息。由于企业很少主动披露负面信息,在评价企业时,课题组在新华网、人民网等权威媒体对企业的相关信息进行搜索,侧重收集企业在评价期的负面信息,这些负面信息的采集会作为调整项,表现在最终得分中。

  食品饮料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严重不足 旁观者占90%

  为直观地反映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现状和信息披露水平,课题组根据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阶段特征,将企业分为了五类:卓越者、领先者、追赶者、起步者和旁观者。

  卓越者是指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在80分以上的企业,这类企业具有较为完善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完整。

  领先者是指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在60-80分之间的企业。这类企业正在逐步建立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较为完整。

  追赶者被界定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在40-60分之间的企业。这些企业处于开始推动社会责任管理工作的阶段,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基本完善。

  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在20-40分之间的属于起步者。这部分企业社会责任刚刚起步,尚未建立系统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社会责任也较为零散、片面,与领先者和追赶者有着较大距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