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且看日本旅游业如何走出地震影响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30


   3 11大地震发生仅仅三个月后,从6、7月份开始,日本旅游市场迅速回暖,速度比人们想象的要快得多。日本观光厅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日本旅游市场的各项数据已经恢复到往年的80%。市场赴日旅游的报价已经从跳楼价上调为七折、八折,赴日旅游的人数也在逐渐增加,从震初十几、二十多人的团队到现在的百人团、旅游包机,甚至近日传出消息称日本方面将与的一些重点城市合作,为日本九州地区输送近万名游客。

  从震后的一片惨淡到现在的燎原之势,日本旅游业从天灾人祸的阴霾走出来只用了八个多月时间,这对于一个刚受过重创的岛国来说就是一个奇迹。历史引来了一次契机,让我们有了一次最为直观地审视日本旅游的机会。日本是如何制造出这样的奇迹呢?

  首先是发布信息,让世界了解日本现状,消除负面舆论。地震发生后,日本从首相到地方官员没有对大地震后的受灾情况遮遮掩掩,反而是尽最大努力及时、准确地公开相关信息。与此同时,政府各个机构加强了对食品、饮用水的辐射值检查,信息数据也都在报纸、电视和互联网上全方位及时公开。尽管时而又令人担心的数据出现,但它客观上为游客创造了一个安全安心的旅游环境,这对灾后旅游业的恢复有着重要意义。

  其次是名人效应,化解公关危机。日本政府积极展开外交活动,保持与其它的互动。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等策略。震后,包括观光厅长官沟畑宏在内的日本各界人士纷纷行动起来,走出国门大力推销日本旅游。同时,日本还借助外国媒体以及公众人物的影响力,积极邀请各国政要和旅游人士访日,让更多的人了解日本现状。正是在“请进来,走出去”的效应下,包括大陆以及台湾、香港,还有韩国的旅行团陆续访日,这对灾后日本旅游业的恢复起到很大的作用。

  其三是现身说法,借力在日留学生。在复兴日本旅游业方面,日本政府走的是一条实实在在的“群众路线”。不仅政府卖力宣传,同时也很注重利用日本民间的力量。比如,为了完善日本全国的旅游设施以及改善和提高服务质量,日本观光厅7月组织了一个1100人左右的留学生后援团,派遣他们分别前往日本全国各地,请他们从外国人的角度来给各地方的旅游部门提意见,出主意。通过这样的活动,帮助日本创造了一个更好的旅游环境,为外国游客提供更舒适和便捷的服务。与此同时,日本政府还鼓励留学生借助新型的传媒工具如微博等,利用留学生们的海外人际关系,把日本良好的旅游环境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来日旅游观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