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辽宁:对加快工业产业集群发展进行部署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30


     11月24日至29日,辽宁省长陈政高主持召开会议,分别听取14个市工业产业集群发展情况,逐市研究工业产业集群发展工作,对进一步加快全省工业产业集群发展进行部署。副省长刘国强、滕卫平、赵化明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汇报。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产业集群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工业产业集群快速发展。目前,沈阳铁西先进装备制造、大连软件、本溪生物医药、锦州光伏、铁岭专用车、阜新液压、辽阳芳烃和精细化工、葫芦岛泳装等一批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影响力越来越大。今年前三季度,全省90个重点产业集群实现销售收入13654亿元,其中销售收入过200亿元的25个、100亿元至200亿元的22个,产业集群销售收入占全省工业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42%,产业集群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突出。

     在认真听取各市的工作汇报后,陈政高指出,辽宁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工业是辽宁人安身立命的产业。不抓工业,辽宁没有出路。抓工业,就得抓工业产业集群。发展工业产业集群,是科学发展、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具体实践,是应对当前国际国内复杂经济形势的重要途径,是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和突破辽西北的重要举措,是实现辽宁全面振兴的必然选择,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和扩大就业的主要载体。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不懈地把工业产业集群抓下去,使之成为辽宁未来的支撑力量。

     陈政高强调,发展工业产业集群要把握其内在规律,必须在一定区域内有空间、有主导产品、有品牌、有平台、有产业链,只有这样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集群。目前,全省工业产业集群发展势头良好,大部分市产业集群定位已经明晰,但个别县(市)区产业集群定位还不清晰,没有产业集群的县(市)区要尽快明确产业定位,尽快形成一个有特色有影响的产业集群。
 
     陈政高强调,各市要突出重点,务求突破。沈阳市要继续把铁西先进装备制造、大东汽车零部件、沈北手机、浑南软件、法库陶瓷、康平塑编、新民包印等产业做大做优。大连市要把软件和轴承这两大品牌在国内外叫响,扩大松木岛化工园区、花园口新材料产业规模。

     鞍山市要在抓好钢材深加工和菱镁产业的基础上,依托海城西柳、南台这两大市场,发展服装和箱包产业。抚顺市要进一步提升沈抚新城装备制造业水平,狠抓化工新材料和碳纤维产业集群招商,加快产业集聚。本溪市要依托本钢资源,大力发展钢材深加工,尤其是要着力把本溪药园推向海内外,积极引进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和研发团队。丹东市要加快突破仪器仪表产业,围绕重化工产业推进海洋红港开发开放。锦州市要重点抓好光伏产业之都建设,加快推进240万吨差别化纤维这一重大项目,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营口市要在抓好镁产品及深加工、电机、汽保等产业的同时,加快沿海产业基地产业集群建设,把纺织服装、港口机械、乐器制造等产业发展提上日程。阜新市液压、氟化工、皮革、煤化工等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在国内外产生影响。辽阳市要把芳烃和精细化工产业做强做大,尽快形成千亿规模,同时要抓好佟二堡皮草、灯塔日用化工产业集群建设。铁岭市要继续把专用车基地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建设昌图换热器、开原起重机、调兵山矿山机械、铁岭县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集群。朝阳市要在抓好超级电容的同时,把凌源玻璃、朝阳县有色金属、喀左紫砂等产业集群抓上去。盘锦市产业特色突出、定位清晰,要在目前工作基础上继续抓好精细化工、塑料、石油天然气装备、船舶海洋工程这4个产业集群。葫芦岛市要着重抓好聚氨脂、泳装、泵业、数字技术等产业集群,把建昌铸造产业建设提上日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