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险资背景企业抢购土地

险资背景企业抢购土地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26


      保险资金进入楼市的步伐似乎开始加快。

  房产信息集团(下称“中房信”)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间,根据50个重点城市中拿地金额排名前20名的地块统计,其中4幅用地被具有险资背景的合资企业获得。

  2011年11月初,在北京的一场土地拍卖会上,航油在经历一场激烈举牌竞买之后,终以15.35亿元的代价将北京顺义区新城的一幅多功能用地纳入囊中,其溢价率高达291%。如果按最终成交价15.35亿元计算,该地块楼面地价达到8804元/平方米。而竞买过程中出现的469次举牌竞价次数,则创下了北京土地市场的历年之最。

  有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隐身其后紧咬不放的竞争对手,是一家有险资背景的企业。“从地块邻近机场的位置以及地块属性来看,双方都是想拍下自用。”上述人士称。出于互不相让的心态影响,最终的结果是,该幅地块的楼面地价达到同一区域内平均楼面地价的4倍、住宅用地的2倍。

  这并不是孤例。中房信土地咨询运营中心发布的一份全国土地市场报告指出,今年第三季度50大重点城市企业拿地金额前20排行中,除去万科、保利、中建系等房企大鳄占据前四位置之外,具备险资背景的合资企业在前20中占据4席。

  其中包括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北大方正、联通租赁组成的合资企业,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与和协海峡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的投标联合体,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万通地产、北京万洋世纪创业组建成的合资企业,以及三星生命保险株式会社和三星物产株式会社的联合拿地模式。

  实际上,仅7月份,北京CBD核心区8块用地中便有6幅地块被险资“围剿”成功。在今年住宅调控力度毫无松懈的情况下,容易积淀大量资金的商业地产领域成为不少房企青睐的目标,而资金背景雄厚的保险企业无疑在这一行情中异军突起。

  中房信土地咨询运营中心总经理郭玉良认为,由于上半年供给计划不甚理想,因此第三季度各地方政府明显加快了供地频率,但与此同时土地市场整体成交依旧冷清。从全国六大区域经营性用地半年来累计供求情况来看,均属于供过于求的态势。

  “但仍有不少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在期内试探介入拿地。”郭玉良表示,“在土地市场热度明显趋冷的情况下,倒是纳入一线城市优质商业地块的时机。”不仅如此,从数据排行中亦可看到,相当部分的二三线城市,甚至四线城市的地方房企,开始有所“举动”。如山东高速济南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则在济南天桥区一口气购入5幅地块;江苏新海边发展有限公司则在连云港谋得5幅地块;哈尔滨综合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则出手拿下了位于哈尔滨的4幅土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