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青岛人才供需矛盾缓和 求职人数减少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26


       青岛市人才市场发布了“2011年前三季度全市人才市场人才供需指数报告”。报告统计调查了全市各级人才市场的10个行业,38274家企业,14400名求职者的数据信息,翔实的分析了人才需求总量指数、人才供给总量指数、人才需求行业板块指数及人岗匹配指数等特点。

  2011年前三季度人才供需矛盾稍显缓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供需比已由去年的3.3:1下降到3.1:1,同比下降了6.1%,供需矛盾趋于缓和。2011年前三季度人才需求总量平均指数为8.3,同比下降1.89%。从各季度人才需求指数来看,二季度较一季度呈下降走势,三季度较二季度走势平稳;从行业类型来看,前三季度服务业和制造业的需求水平仍然较高;从单位类型来看,民营和私营企业仍是招聘大户;专业需求排名前十位分别是:机械制造/设计、土建类、经济类、信息与电子类、企业管理、文学、化学、艺术、医药卫生类、食品。

  2011年前三季度人才供给总量平均指数为21.92,同比下降7.51%。从各季度人才供给指数来看,一、二、三季度呈下滑走势,说明到市场求职的人数在减少。人才供给专业排名前十位分别是:经济学、信息与电子类、艺术、机械制造/设计、企业管理、文学、土建类、工程管理、交通运输类、法学类。

  2011年前三季度人才匹配指数为3.1,同比下降6.1%。从各季度人才匹配指数来看,一、二、三季度呈下滑走势,激烈的岗位竞争局面有所缓和。统计数据显示,人岗匹配度走势趋好,机械制造、食品、化学类岗位匹配度较高。

  经济形势是影响人才需求指数变化的直接因素。虽然今年以来,青岛市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面临当前经济发展更趋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时,企业在招聘用人时更多的是选择观望态度。受经济大环境和招聘的季节性影响因素,预计四季度人才需求指数仍无上升迹象。市场应强化各种方式的人才配置力度,激活高层次人才的市场化流动。

  本次全市人才市场人才供需指数发布,是整个人才指数体系中的单项发布,随着人才指数体系的完善、信息系统的开发、信息资源的整合、信息网络的建设,人才价格指数、人才流动指数、人才紧缺指数将陆续分析发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