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时尚 -> 说机遇

说机遇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08-30


 什么是机遇?乔·席勒说:“机遇像一块粗糙的石头,只有在雕刻家手中才能获得新生,除此比喻,机遇又能是什么呢?”当然,也有人说,机遇是天意,如尚福尔所言:“机运是天意的爱称。”还有人认为,机遇是上帝,如法朗士所说机会也许是上帝不愿意签写真名时用的笔名。”其实,机遇自有机遇的特点,它既不是运气,更不是命运。

  机遇,多数情况下喜欢磨磨蹭蹭,它对有耐心、有毅力的人赠与双倍的机会;机遇,有时又不期而至,它对有胆识、有勇气的人给予特殊的青睐。但不论哪种情况,我们必须牢记的一点是:机不可失,必须珍惜;时不我待,必须争取。相反,屡碰运气的,必然挫伤锐气;坐待机遇的,必然丧失良机。而时来运转和应运而生,常常都是努力争取和适时把握的结果,而决不是瞎撞和空待的幸运。

  对于机遇,既要学会等待,又要善于抢抓,过或者不及,机遇都会擦肩而过。而真正的智者,既不靠侥幸获取也不会被动地一味坐待,而是主动地去争得和创造机遇正像培根所说:“智者创造的机会比他得到的机会要多。”而那些等一切条件都成熟和具备了再行动的人,十有八九会与良机擦肩而过。而更为严重的是,良机一旦坐失,像说出口的话,像泼出去的水,像离弦的箭,像流逝的光阴等等一样,再也无法挽回。而更可悲的是,有时由于一次的错失,会带来一再的误失,正像泰戈尔所说:“如果你错过了太阳时你流了泪,那么你也要错过群星了。”

  施布瓦说:“努力工作是一个人最明智的投资。”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就会有机会,也会有机遇,而且机会可能就在当下,机遇可能就在身边。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认识,志向就是机遇,目标就是机遇,执着也是机遇,只要有追求,有信念,有力量。特别是面对困难和挑战时,强者会抓住机遇,智者能创造机会;人才会展示机会,人物能改变机遇。而不同有时甚至相反的情况是:在困境之中,智者唱着,愚者哭着;在厄运面前,强者站着,弱者爬着。而究其实,幸运之神与每个人都碰过面,多数人却与之擦肩而过,原因是准备不足,包括物质的、思想的和精神的。所以,爱默生说:“只要有所事事,有所追求,人就把握住了机运的年轮。”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机遇作为一种境遇,在顺境时我们要清醒,在逆境时我们要勇敢;在顺境中常想到逆境,在逆境中不惧怕绝境。否则,一个在顺境中一帆风顺的人,在逆境中很可能变得一筹莫展。经验是:不轻言放弃,再差的境遇也会有转机。结论是:谁身处绝境,谁从不绝望,谁才有绝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