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时尚 -> 行走在字里行间的记忆

行走在字里行间的记忆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08-30


 有人说,当你开始回忆和怀想过去,那么,证明你已经老了。

  更多的人说,只有常常回忆和常常怀想的人生,才是最真实和最完美的人生。

  邢雅丽属于后者。一本《只为生命有期待》,她从自己的出生写起,而后是童年、少年、亲情、爱情、婚姻、家庭、生活、事业、友情、以及业余爱好,直至今天人到中年的工作和学习状态,笔到之处,有欢喜也有无奈,有认同也有感慨,同时也不乏对某些事物的独到见解。作为现任化德县政协副主席的她,能一边忙于工作一边还笔耕不辍,这种精神,实属难能可贵。

  读《只为生命有期待》一书,我最大的感触只有两个字———真实。真实到每一篇文章的写作时间,真实到全书不见有华丽的词藻,真实到某些篇章中一个人自言自语的意识流表达,真实到每一幅图片都能让人有时光倒流的感觉。

  是的,这本书得慢慢读,慢慢跟着作者行走在她的文字间,去寻找那些淳朴而又温馨的记忆与真实。不管是《兴和人的热情》,还是《朋友间的倾诉》,亦或《苦难让我学着坚强》、《人生总有无奈》、《西落堡,我的牵挂》……光是看过题目,就不由得你不说,其实最真实的,还是作者。

  诚然,如果非要用纯文学的标杆来衡量这本书的价值,那它确实显得有点分量不足,但如果我们选择的是记录的角度,那么,一个人的生活史、成长史,便是一个某一时期的缩影。比如图文并茂的《前进中的四子王旗和察右中旗》、《喜看化德新面貌》、《新区体育场竣工了》等,当我们若干年后拿出来再翻看时,你会惊奇的发现,原来它们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资料性,这多么像被窖藏过的美酒。另外,如果从大众文学的角度去考量这本书,它实在称得上是此苑当中的一朵奇葩了。

  与其将来努力去回忆,不如现在认真书写,这,就是我喜欢《只为生命有期待》的充足理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