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习主席出访专家谈]郭夏:中非论坛是经贸合作创新引擎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5-12-02

原标题: [习主席出访专家谈]郭夏:中非论坛是经贸合作创新引擎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于12月4日在南非举行,50个非洲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将共聚一堂。这也是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行。习近平主席时隔不到3年再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与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这是中南、中非关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中非论坛峰会在非洲举办,可以让决策者更多地知道非洲人民需要什么,并将他们的所需所想“打包”进“十三五”规划的对非政策措施之中。

  此次峰会的主题是“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将在峰会上系统阐述发展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政策、新主张,宣布未来一段时期中非合作的一系列重要举措。本次峰会将审议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 ~ 2018)》两个成果文件,对未来3年中非各领域合作进行全面规划。这将有助于促进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及第一个十年规划提出的加速推进工业化和实现粮食自给的宏伟愿景顺利实现。

  中方将围绕非洲面临的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两大最紧迫任务,着力破解基础设施滞后和人才不足两大瓶颈,重点帮助非洲构建工业化、粮食安全和公共卫生防控三大体系,相应解决就业、吃饭和健康三大问题。去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非盟总部时,双方承诺在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三大网络及基础设施工业化(三网一化)领域展开合作。同时,非中双方还同意在发展农业和帮助非洲大陆消除贫困等方面加强合作。

  中非论坛已经成为促进中非经贸合作的沟通平台和创新引擎。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2220亿美元,较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之初增长了20倍。2009年就超过美国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当前,对非投资存量超过300亿美元,自2000年论坛启动以来,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预计到2020年中非贸易额能达到4000亿至5000亿美元。中方计划到2020年对非投资1000亿美元。这些资金将有效帮助非洲的公路网、铁路网和航空网建设,拉动非洲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发展。

  中非农业合作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非洲拥有农业用地11.7亿公顷,但开发使用率不足30%,大量土地等待开发。目前,28个非洲和83%的人口粮食安全仍没有保障。是一个善于农耕开发的。政府鼓励和支持企业赴非投资,开展规模化农业种植、畜牧和水产养殖、海洋捕捞及农牧渔产品加工业投资合作。此举既使从中非扩大农业合作中受益,又向非洲转让了技术,培养了当地人才,帮助当地提高粮食产量,进而解决当地人民的吃饭和就业问题。

  中非合作论坛致力于在南南合作的原则下,双方互惠平等,放眼解决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一体化过程中各领域的问题。截至2015年9月,通过援助和融资在非洲已经建成和在建的铁路长达5675公里,公路达到4507公里。现有3000多家企业在非洲投资兴业,2014年中非人员往来超过360万人次。援助和融资建设各类学校200多所,每年向非洲提供7000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举办100多个技术管理研修和培训班,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以来已经为非方培训各类实用人才超过8.1万人次。中方投入大量资金,帮助非洲建立自己的新闻报纸和期刊,改善新闻传播基础设施,让非洲人可以借助传媒发出自己的声音,积极传播中非合作的正能量。

  要让中非论坛更好地发挥促进中非合作的引擎这一作用,还需要加强中非合作的智力支持。为了提高对非投资的经济效益,应当增加中非经贸合作和其他合作的研发投入。中非论坛应当下设中非合作研究院,依托互联网组织中非的专家学者从多个领域开展中非合作创新研究,搞好中非合作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中非之间还应加强企业学院和财团智库之间的智力合作,提升中非经贸合作的自觉性,减少投资和商贸的盲目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