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如何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8-03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表示,"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将从今年开始实施,鼓励高校同科研机构、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不难看出,如何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立"自主创新型",已引起从到地方政府及广大有识之士的高度关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立自主创新型,是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因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那么如何提高高校科技创新能力?

  科技人才:高校要发展,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创新的关键是人才。高校既承担着培养人才的任务,同时高校的科技工作者也是科技创新的关键人才。高校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利用高校自身在某一领域科技攻关研究和开发的成功经验和科技成果,并将这些科技成果(http://tec.k8008.com/)转化为生产力,从而促进社会进步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资金扶持制度:资金扶持包括政府或公共机构对高等院校援助,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潜能。激励企业和企业组织与高等院校合作,加强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市场扶持力度。另外,应为高等院校提高创新能力营造宽松的市场融资环境。比如,对依托高等院校建立的从事创新活动的公司制定上市优惠、降低创业板上市的资金条件限制等政策,加强融资等社会服务功能建设,建立和完善信用担保机制,以促进社会资源进一步投向高等院校。实践证明,巨大的科技投入确实激活了蕴藏在科技人员中的创新潜能,促进了科技工作数量和质量上的快速发展。

  创新文化建设:创新文化作为大学文化的本质特征和核心内容,在创新人才培养、开展科技创新和服务引领社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作为我国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高等学校、尤其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把构建创新文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自身的历史使命,促进并引领全社会的创新文化建设,努力成为科技创新(http://news.k8008.com/)的不竭源泉。大力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规范学术管理,净化学术风气,提升科研诚信意识,保护知识产权,着力营造崇尚科学、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总之,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应该从体制上、政策上、培养模式上深化改革,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高等院校广大教师和研究生、大学生的聪明才智吸引到社会、企业、市场中去,吸引到科技攻关、科技开发中去,高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大大增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