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 -> 城市创卫 无关卫生??

城市创卫 无关卫生??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2-24


  创卫工程背后,都有着各地爱国卫生委员会(爱卫会)的影子,而这一组织与始于1952年的爱国卫生运动又密切相关,它是新成立以来大大小小的“运动”之一。如今,大规模群众运动的时代已经过去,这些“运动”大都告别了历史舞台。然而,爱国卫生运动不仅延续至今,并且仍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各级政府仍然保留着高规格的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这在新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这些国字号的城市名号还算耳熟能详,而像全国投资诚信安全城市、软件版权保护示范城市、全国金融生态城市等称谓,很多人则是闻所未闻。某媒体曾做过不完全统计,迄今流行于城市版图上的各类名号评比不下上百种。在超过百种的城市名号中,被公认最具权威、最具社会知名度的是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森林城市、最佳旅游城市等六项。广州市2006年曾提出的“六城联创”,所指的正是上述六个名号。这些“名号”之所以含金量高,是因为其背后都有一个规格颇高的评选机构:文明委、全国爱卫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保部、林业局、旅游局。

  除了可以摆在台面上的,争创城市名片有利于城市的知名度提升,投资环境的改善等冠冕堂皇的理由外,有些地方官还另有旁骛。和创卫、创园等老牌评选相比,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显得较为年轻,至今才举行了2005、2008两届,但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风采。2005年第一轮“创文”,很多地方领导还没明白怎么回事,但后来他们发现,这个评选由文明委直接挂帅,规格颇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