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专访博测科技:定位中高端软件测试培训

来源:龙巢网   日期:2012-02-08


    哪个IT培训机构最有可能成为资本市场的下一个宠儿?——2011年11月,龙巢网特别采访了北京市10余所IT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共同探讨IT培训机构的融资事件,同时解读各培训机构的独特优势和商业模式。11月11日,龙巢记者走进博测科技,专访公司总经理徐宏革先生。


    博测科技成立于2009年初,有接近三年的培训史,是一个很年轻的培训机构。和其他软件测试培训机构相同的是,它不仅有人才培养业务,还有项目外包、工具代理等业务。其中,培训所占的比例最大,约为70%。而与其他测试培训机构不同的是,博测科技定位于中高端软件测试人才培养,课程和师资水平较高,学员毕业更容易转向中层管理。


    谈到融资,博测科技总经理徐宏革说:“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我们也有了扩张之意,但是受资金等因素的影响,一直没有落实到位。现在我们也在寻找一些优秀的合作伙伴,共同商讨融资计划。”那么,一个成立三年的软件测试培训机构,有何优势吸引投资呢?


    软件测试市场前景广阔


    徐宏革认为,博测科技的优势首先在于软件测试市场的优势。


     “软件质量一旦下降,不仅让企业失去核心竞争力,还可能给用户带来巨额的经济损失和人身伤害,比如金融系统、医疗系统、铁路系统、电力系统等,一旦软件有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未来,随着国内企业对软件测试认知的逐步加深,这个行业将迎来突破性发展。” 徐宏革说。


    据徐宏革介绍,国外的软件测试行业从1975年至今,已经经历了接近40年的发展,产业发展相对成熟,开发人员与测试人员的比例是国际公认的1∶1。而在国内,软件测试尚处在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潜力尚未得到释放。但是,未来5-10年,随着国内企业对软件质量的重视,软件测试行业将迎来非常好的发展形势,尤其是性能测试、自动化测试方面的中高端人才更加稀缺,没有良好测试技能的人将被淘汰。


    定位中高端软件测试培训


    记者了解到,博测科技最开始做培训,是受软件厂商的委托和支持,因此从一开始,博测的培训就结合了“厂家正版测试工具”和“企业真实项目实战”这两大优势,成为一个定位中高端的教育机构。而这几年软件测试市场的用人趋势,也证明了博测科技的中高端培训定位是正确的。据悉,目前北京的软件测试人才缺口已经达到30万,而中高端人才缺口就占了10万,任何一个专业的软件测试人员或者项目经理,都是复合型人才,除了懂测试,还要懂开发懂数据库。


    定位中高端培训,并非只是随口一说,而是要真正的落实到课程、师资和就业中。徐宏革说:“在软件测试行业,黑盒手工测试非常基础,也非常枯燥,如果想做比较高层次的测试工作,最好学习白盒和自动化。所以,在培训内容上,我们除了基础的黑盒测试外,还有大量关于白盒测试以及自动化测试的课程,毕业学员平均薪水4000元左右,最高者可达9000元。技术扎实的学员,能很快在工作后的6-8个月内转向管理层,升职加薪速度快。”


    除了高端就业培训外,博测科技还有针对在职者的晋升培训,尤其是“自动化框架设计培训”,在全国的培训机构中是最具代表性的,特别聘请上海的行业资深专家亲自授课,每期3天。


    高端师资年龄工龄双要求


    师资是培训机构的核心竞争力。记者了解到,博测科技在师资录用上有两个严格的标准:第一,年龄必须在30岁以上;第二,具有5年以上软件测试经验。目前,博测科技的师资团队,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上,七位授课老师中有四位,具有10年以上从业经验,他们都经历了“软件开发—软件测试—企业管理—技术培训”的从业历程,多次主持企业内训,避免了懂技术但不会讲的尴尬。

 
    不过,徐总也坦言,师资是包括博测科技在内的所有IT培训机构面临的困难。“未来,我们准备做一些培训方向上的调整,增加白盒测试、网络信息安全测试、手机测试、金融系统培训等方向。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即懂技术又会讲课的老师太少,即便有一批高端软件测试专家,如何把他们纳入到培训的队伍中,也是一个难题,不仅要保证他们的收入,也和个人的职业规划有关。”


    “有些培训机构无法保证师资,就用了包装欺诈的手段,这种做法我们历来都是反对的,我经常和招生老师说,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为学生负责,特别像我们这种刚起步的培训学校,尤其要重视口碑,重视师资和教学质量,否则很难活下去。我们现在的学员中,1/3都是从口碑来的,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给花了钱的学生和家长一个满意的交待。”徐宏革说。

 


    四步走迎投资,新增优势培训方向


    谈到融资后的计划,徐宏革经理说主要有四个方向:


    第一,加强硬件配套。比如机器、设备、场地等,尤其是实验器材非常重要,电脑模拟测试平台和真实的实验环境毕竟是有差距的。第二,软件投入,主要是师资配备,用合适的待遇聘请高端的师资,这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专业方向扩展。在软件测试方面,博测科技将新增一些方向,比如针对金融行业的软件测试培训。徐经理说:“不同的行业对软件测试有不同的要求,目前最有市场的是金融行业,每个金融企业或者银行都有一个核心系统,进行各种交易管理,其复杂性远远超出想象。但是,测试人员在测试银行应用软件的时候,首先要了解银行操作者的具体情况,才能做的得心应手。同时,很多银行也计划成立自己的质量中心,这也需要大批的精英从业者。因此,博测科技明年准备开设针对各细分行业的软件测试培训,以金融银行系统为主。另外,不排除会伺机推出其他领域的IT培训。”


    第四,扩张,但不能太快。徐宏革经理说,如果顺利融到钱,扩张是必然,但也不能盲目。首先要找一些合适的省份,比如上海、成都、大连、沈阳、武汉等,要全面考察各地方市场,保证稳定的生源和优势师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