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盘点春节回家路上的酸甜苦辣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1-21


  昨日早6时55分,经过14个小时的颠簸,由北京站开往烟台的K285次列车到达终点站烟台。本次列车途经廊坊、天津西、济南东等站,大小共18站。记者跟随1600余名乘客登上了这趟客车,体验了春运回家路的酸甜苦辣。

  一家三口分坐两车厢

  1月19日下午3时39分,据列车发车还有1小时,乘客开始陆续接受检票进站。在人群中,梁先生与妻子手里拎着大包小包,而3岁的儿子半躺在梁先生拉着的行李箱上,一家三口踏上了回家路。

  梁先生把妻子和儿子送到硬卧车厢,放置好行李,却准备离开。“我的票是硬座,就买到一张卧铺,让他们娘儿俩睡。”梁先生说,8日一大早,自己就在网上订19日的票,幸运的是抢到了最后一张硬卧,“网上订票也有好处,至少不用在外面挨冻排队了”。虽然一家三口的票没有买在一起,“只要孩子不遭罪就行。”

  18时许,梁先生从硬座车厢过来与妻儿一起吃晚饭。“到卧铺这边,要把硬座票压在列车员那儿作登记”。对此,梁先生也能够理解,“毕竟车上人杂,这样卧铺这边也安全些。”

  一个硬座仨人轮流坐

  18时30分,梁先生所在的3号车厢里,车厢过道和连接处都站满了乘客,相比之下,站着回家的乘客更加辛苦。孙女士带着女儿站在车厢连接处,小女孩一直问妈妈什么时候可以下车,孙女士只能说“快了,马上就到家了”。她不仅带着自己的女儿,还带着侄子,“我们有一个座位,轮流坐会儿吧,坚持一晚上就到了”。

  在补票席的办公处,虽然立着一个“卧铺已满”的牌子,但还是有乘客过来询问是否可以补卧铺票。在此值班的列车员徐师傅称,从北京站上车旅客约有1600人,卧铺满员。

  有三位乘客在天津西站临时补票上车,他们在终点站烟台站下车。三人站在车厢连接处,原本局促的空间更加拥挤。列车员在记者身后向车内喊着:“大家都往里走走,车门关不上了。”看似有空隙的地方都放着旅客的行李,记者注意到,有位乘客直接坐在洗漱台上,脚踩着自己的行李。

  一个站名反复报多次

  20日凌晨1时30分,多数旅客已经睡着。在4号车厢,列车员翟班长和徒弟小矫开始报站,“淄博站到了,有在淄博站下车的旅客,请提前到车门口等候。”硬座车厢里人员密集,小矫每隔一排座位就会报一次站名,“要下车的旅客万一睡着了没听见,坐过站就不好了。”翟班长告诉记者,夜间工作比较难做,列车员报站以及给乘客倒水时,势必会影响到其他旅客的休息,“我们希望旅客能够谅解”。

  据列车长孙韦韦介绍,K285次列车有4节硬座车厢共465个座位,11节硬卧车厢共660个铺位,1节软卧车厢36个铺位,而从北京开往烟台的列车,这是唯一一趟。

  春运期间,为保证大家都能回到家,硬座车厢会加卖一些票,所以这里人最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列车员的工作强度。孙列车长表示,“我们会把服务最好的、工作能力强的列车员放在硬座车厢,保证整车的服务质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