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12月20日至22日在西安举行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23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今年工作,安排部署明年任务,听取和讨论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和《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召开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任务的目的。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赵乐际代表省委常委会报告一年来的工作,就明年全省工作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赵正永总结并部署经济工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胡悦对《实施意见(讨论稿)》作说明。省委常委娄勤俭、郭永平、李锦斌、宋洪武、孙清云、魏民洲、程兵、姚引良在主席台就座。省委委员和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认为,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省委常委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紧扣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围绕经济综合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保护上台阶目标,妥善应对经济形势复杂变化,努力克服冬春连旱、秋淋洪涝等不利影响,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和高点起步。

  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加快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保障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明年要突出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扣全省主题主线,着力扩大内需,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势头,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不低于25%,财政总收入增长17%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4%和1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5%。

  赵乐际在全会结束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明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十分严峻复杂,我国经济发展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我省发展势头不错、困难不小、优势不少。全省上下既要看到有利因素,摒弃畏难情绪,坚定发展信心,又要看到风险挑战,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有机结合起来,科学配置资源和力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赵乐际强调,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更加自觉转变发展方式,更加积极做大经济规模,努力实现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又好又快。一是积极扩大内需,以提升能力、改善环境、推进城镇化为重点促进消费,加大基础设施、民生领域和实体经济投资力度,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二是加强“三农”工作,适应农业产业化、农民专业化、农村城镇化趋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三是推动产业融合,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企业协同为抓手、要素整合为关键,加大特色产业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引导企业面向市场分工协作,依托工业园区和重点镇集聚生产要素,增强我省产业核心竞争力。四是培育市场主体,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放开搞活非公经济,优化发展环境,催生更多更好市场主体。五是保护生态环境,强化重点行业和企业节能降耗,集约高效开发矿产资源,加强工业污染、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抓好植树造林、渭河整治和秦岭保护等工作,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 

    赵乐际指出,要坚定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认真落实我省贯彻《决定》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要强化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建党90周年重要讲话,坚持不懈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推进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围绕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干部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要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做好舆情分析研判,规范新兴媒体管理,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文化产业,深化文化领域各项改革,完善基层文化设施,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赵乐际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认真落实中省社会管理决策部署,完善制度安排、解决突出问题,在促进和谐中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继续保障改善民生,健全新增财力80%用于民生长效机制,办好蛋奶工程、全民养老保险、保障房建设等实事,推进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大幅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发展社会事业,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要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推广利益共建共享机制,加强流动人口、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服务,推进依法行政、执法公开和执法监督,努力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要深化平安陕西建设,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依法按政策处理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和黑恶势力,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确保社会大局安定有序。

  赵乐际要求,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在团结奋进中凝聚富民强省合力。要以新任领导干部为重点强化党性教育,拓宽培训领域,加强实践锻炼,全方位提高能力素质。要把服务群众贯穿基层组织建设始终,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继续推进农村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和城市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活动,选优配强带头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密切与群众血肉联系。要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落实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埋头苦干,做到敢担当、能负重、有作为。要加快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廉政准则,严厉惩治腐败分子,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开展工作,引导各方面把思想凝聚到落实中省决策部署上、把行动统一到同步够格实现全面小康进程中。

  赵正永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指出,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也具备不少有利条件,必须继续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正确处理速度、结构和物价三者的关系,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好全省安定和谐发展的大局;继续坚持改革创新、埋头苦干,把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严谨细致的敬业精神结合起来,全力推进各项既定部署的贯彻落实。

  赵正永强调,明年要重点抓好七项工作:一是加大对交通、水利、农业、民生和重大产业化项目的投资,着力扩大消费需求,继续把解决经济外向度低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切实增强拉动经济增长的协调性。二是注重产业结构协调优化,加快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积极推进陕西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三是继续完善分类指导、一市一策做法,支持县城和重点示范镇建设,进一步促进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四是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改善民生,扎实办好就业、住房、教育、文化、移民搬迁、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实事,努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五是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硬任务、转变发展方式的硬举措和考核各级干部的硬指标,打赢这场持久战和攻坚战,带动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再上新台阶。六是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七是继续深入推进各项改革,用创新思维、改革之法寻求破解难题、加快发展的良方。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省委贯彻《决定》的《实施意见》,强调深化对文化改革发展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明确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基本原则,实施核心价值引领、宣传舆论导向、文化精品繁荣、文化遗产传承、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改革创新、文化人才建设等“八大工程”,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加强党对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努力开创我省文化建设新局面。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召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议》,决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于2012年上半年在西安召开。这次大会,是我省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为推动科学发展、富裕三秦百姓、全面建设西部强省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军区司令员、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法院院长,省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市和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省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或主任,部省双重管理单位、驻陕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文化方面的专家学者、基层同志等列席全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