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美筹建纳瓦霍博物馆 “无敌密码”或重见天日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17


好莱坞影片《风语者》把一段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传奇故事搬上银幕,为纳瓦霍密码员赢得“风语战士”美称。


  如今,“无敌密码”身处灭绝险境,保护纳瓦霍遗产迫在眉睫。美国拟建立一座旨在保护纳瓦霍文化遗产及传统语言的博物馆,向观众展示纳瓦霍密码的神秘历史。

  光辉历史


  在1941年至1945年的太平洋战争期间,美军和日军为能在战场上掌握主动,都在绞尽脑汁破译对方通讯密码。


  1941年12月日军偷袭珍珠港后,美军征召约420名纳瓦霍人入伍,并用他们的语言编制成密码。因为这种语言口口相传,没有文字,语法、声调、音节都非常复杂。更关键的是,通晓纳瓦霍语的非纳瓦霍族人全球不过30人,其中没有一个是日本人。


  纳瓦霍语密码编写者们从自然界寻求灵感。他们用鸟类命名飞机,例如“猫头鹰”指侦察机,“燕子”指鱼雷机;用鱼类命名舰船,“鲸鱼”指战列舰,“鲨鱼”指驱逐舰。


  最终,印第安“人体密码机”以复杂难解的土著语言作为密码为美军传递信息,使美军在情报战中占得先机。


  濒临灭绝


  纳瓦霍语密码曾被美军视为最高机密。战后,美国政府要求纳瓦霍密码员对他们在战争中的工作只字不谈,并且把密码从记忆中抹去。直到1968年,密码才被美国官方公之于世。


  即便如此,密码员们还是无法改掉谨言慎行的习惯,甚至不敢向家人谈及此事。


  伊冯娜墨菲直到16岁第一次看到父亲穿上二战军服才知道父亲是一名纳瓦霍密码员。但知道这个秘密后,墨菲缄口不谈此事。


  “过了很久我才完全理解纳瓦霍密码员是什么,他们在二战中都做什么,”美联社8月1日援引墨菲的话说,“小时候,我对它一无所知。上学后,我也没有在历史课上学过。”


  现今,参与最初密码编制的29名印第安纳瓦霍族人中已有26人离开人世。而健在的纳瓦霍密码员也不足100人。


  保护遗产


  随着纳瓦霍密码员纷纷离开人世,破解密码之谜、保护纳瓦霍文化传统迫在眉睫。


  美国雪佛龙矿业公司已向纳瓦霍密码员协会及退伍军人中心捐出84万平方米土地,用以修建纳瓦霍博物馆。


  公司负责人弗雷德内尔松7月31日在捐赠仪式上说:“他们(纳瓦霍密码员)是美国人民的英雄。”


  密码员基思利特尔现年85岁,是纳瓦霍密码员协会会长。他和其他纳瓦霍密码员把博物馆看成是他们讲故事的地方。年轻一代可以从这里了解二战大事记,而老兵们可以在这里喝咖啡聊天。


  利特尔说:“我们愿意讲述纳瓦霍密码的故事,(向世人)展示它,炫耀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