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达36项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11


      截至2011年11月底,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总数已达36项,成为世界上入选“非遗”项目最多的。

  据了解,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缔约国,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工作,积极履行加入《公约》的义务,注重学习、借鉴他国文化遗产保护的成功经验,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在巴黎成功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与蒙古国联合申报蒙古族长调民歌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并签订合作协议,加强联合保护;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政府在艺术研究院设立“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还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申报工作。前不久,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申报的赫哲族说唱艺术“伊玛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皮影戏”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在会上指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中,要充分尊重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和特定内涵,坚决制止伪民俗。

  王文章说,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要注意处理好保护传承与旅游的关系,处理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表现形式与文化创意产品、旅游产品的关系。要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原则,在保持非物质文化遗产本真性的基础上,通过适度旅游开发向外界宣传推广。

  本次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由文化部主办、浙江省文化厅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行政部门有关负责人约150人出席了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