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在广州 再现草原原生态歌舞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08


        国际国内的金奖专业户

  蒙古族歌舞是中华文化瑰宝,是草原文化的活名片,也是北方游牧民族的智慧结晶。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是内蒙古自治区规模最大的使用蒙汉两种语言从事创作生产演出的综合性民族艺术表演团体,剧院设歌舞团、蒙古剧团、蒙古族青年合唱团、民族交响乐团、蒙古乐团5个表演团体。

  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世界青年联欢节上就荣获金奖,其后在全国各种大赛中也多次摘取桂冠:安达组合在第12届青年歌手大奖赛获原生态组团体第一,《纳满祈勒》、《大漠神韵》、《东归兄弟》在第二届国际蒙古舞蹈大赛上荣获金奖,蒙古剧《满都海斯琴》捧得第六届艺术节金质大奖、4项文华大奖和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其交响乐团也是少数民族地区最完整的交响乐团,除演奏世界名曲之外,还创作演奏了大量以草原文化为题材的民族交响作品,如交响诗《嘎达梅林》、交响曲《成吉思汗陵祭》和《故乡音诗》、民族爵士交响乐《蒙古风·草原情》等,为交响乐的大众化、民族化作出了贡献;而内蒙古乐团则以马头琴、四胡、好必斯、陶布秀尔等蒙古族器乐为主,演奏风格独树一帜,《万马奔腾》、《成吉思汗的两匹骏马》、《初升的太阳》等乐曲蜚声中外。

     鼎盛阵容打造民族盛宴

  多年来,《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敖包相会》等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的原创歌曲早已传唱大江南北;《牧人浪漫曲》、《母爱》、《草原小夜曲》等舞蹈作品也成为国内外共识的上乘之作;而歌王哈扎布、舞蹈家贾作光、作曲家玛拉沁夫、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长调歌唱家宝音德力格尔、女中音歌唱家德德玛、笛子演奏家李镇、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等享誉乃至世界的艺术家们,也都是从剧院走出来的。

  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曾多次到广州演出,其合唱团2009年在星海音乐厅举办的音乐会大获成功。2010年,剧院还受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邀请,到广州参加了亚运会文化活动周。此次在新年到来之际再临广州,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集合了近百名艺术家,除神秘的呼麦、忧伤的马头琴、悠扬的长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完美展示,弓弦琴、蒙古三弦等原生态蒙古族传统器乐以及婀娜多姿的顶碗舞、风靡全国的内蒙古经典民歌和舞蹈等,都将原汁原味地一一呈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