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孟非济南签售自传 讲述人生哲学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04


       12月3日,江苏卫视《非诚勿扰》主持人孟非的首部个人自传《随遇而安》济南见面会在三联商社举行。本次活动现场排起了40米的队伍,孟非在一小时内共签700余册《随遇而安》。

  活动虽然在12点30分才开始,但三层签售的场地早上10点就开始被热心读者粉丝“占领”了,济南再冷的天气也挡不住粉丝们的热情。从20岁到70岁,一向理性的山东人,这次也不“淡定”了,纷纷赶来一睹孟非风采。签售开始,孟非就表示非常喜欢济南的大明湖,《随遇而安》也阐释一种像水一样的心态和境界,坦然面对生活,不茫然,不急躁。还没等孟非把话讲完,现场就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与喝彩。

  签售结束后,孟非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由于主持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孟非被大家认为是婚恋专家。对他的提问也都围绕这一方面,孟非的回答却出人意料的简单。“关于对男女关系的认识,谈不上深刻,只能说作为主持人,我通过这个节目,看到了更多样化的生活选择。”《非诚勿扰》开播至今,关于节目的争论一直没有停过。“拜金女”、“炫富男”相继出现。孟非认为这无可厚非,拜金是生活中存在的,每个人在选择婚姻时,要做多方面的衡量,“如身高、长相、收入、受教育程度等,只不过有人表现得明显一些,有人含蓄一些。”

  孟非,生活的不屈者

  孟非在《随遇而安》中用散文化的方式动情记录了他过去40年的生活,字里行间流露出“随遇而安”的人生哲学。孤独的童年、叛逆的少年、初入社会的辛苦……这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人生,之后在电视台的生活,他则发扬了“静水深流”的精神,但他在自己的人生中却始终只有一个角色——一个不屈的生活者。

  四十岁,送给自己的一本书

  据磨铁图书总裁沈浩波介绍,孟非一直以来很排斥写人生自传类的书。自从《非诚勿扰》一炮打响后,找孟非写个人自传的出版商不计其数,但都被他拒绝了。一年前,沈浩波对孟非说,你应该写一本书,送给自己,他之所以接受了磨铁的提议,是因为正好今年10月12日他的人生走完了整整40年。四十不惑,对于男人来说,这恐怕是一生中最值得纪念和回味的一年。把这40年来经历最珍贵的东西记录下来,不要让他们在时光中被慢慢忘记。

  孟非接受了这个建议。但他并不想写成那种庸俗的,絮絮叨叨的“名人成功传记”,而是用散文化的方式记录过去的生活,一篇篇的写,正好40篇文章。这四十篇文章,都是留存在他心中最刻骨铭心的那些记忆。重庆的童年生活,那些爱他的亲人,那些美食,甚至一碗重庆小面;黑暗的高中生活;高考落榜后的彷徨;在印刷厂工作时的艰苦与挣扎;走上电视之路后的一幕幕场景……人生中的那些重要的人和事,四十幕扑面而来的人生场景,四十种酸甜苦辣的各种滋味,浓缩成了4个字: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不一样的人生态度

  《随遇而安》这个书名是孟非自己取的,出版方最初觉得这个书名不够励志。但是孟非很坚持。对于为什么起这样一个书名,孟非风趣地回答说:“或许我就是这么一个人呗。”

  最终,磨铁还是尊重的孟非本人的意思。因为“随遇而安”确实最能概括孟非的人生态度。孟非并不想把这本送给自己的书,搞成什么名人励志之类的东西。因为在他心中,自己始终只是一个普通人。他习惯了,在任何时候,做好任何一件事情。不把自己看轻,也不把自己看重。沈浩波说,“孟非的随遇而安,是一种非常积极、豁达、进取的人生态度,真实从容,顺应本心,不执迷,不惘然,坦然面对生活中的每一次改变。”

孟非说:“我的人生远没有有些媒体描述的那么苦逼和励志,这让我一直感到难堪。”他觉得自己的一切经历都是顺理成章的,没什么稀奇。孤独的童年、叛逆的少年、初入社会的辛苦……这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人生,而之后在电视台的生活,他发扬了“静水深流”的精神,实现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实现的人生,从“孟记者”到“孟主播”再到“孟爷爷”,多年来,除了不同的岗位给他不同的角色,在他自己的人生中却始终只有一个角色——一个不屈的生活者。无论人生面对怎样的低谷高潮,他都坦然面对,以“淡定从容”的态度和“随遇而安”的心情去享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