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上周重大财经新闻评述

上周重大财经新闻评述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22


      温家宝指出要实质推动行政审批改革
  
   11月14日,国务院召开了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评说:行政审批改革要求政府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微观干预,把行业监督管理的权力更多地下放给市场,其中包括行业自律组织,第三方中介组织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IMF警示金融体系风险
  
   IMF和世界银行14日公布《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和《金融部门评估报告》。IMF与国内相关监管部门联合对最大的17家商业银行开展的压力测试表明,多数银行似乎有能力抵御单独出现的冲击。但报告警告说,如果几个风险同时发生,银行体系可能受到严重影响。
   评说:此前,银监会也曾要求商业银行进行房地产压力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我国商业银行能承受房价下跌50%,在这一点上,银监会的观点和IMF是一致的。但是,IMF警示如果几个风险同时发生,我国银行体系可能受到严重影响。当前,房价下跌风险的同时,比较现实的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风险,IMF的报告值得决策层重视。
  
  发改委判罚首起垄断重罚案
  
   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开出巨额罚单,山东潍坊顺通医药有限公司和潍坊市华新医药贸易有限公司,由于控制复方利血平原料,强迫下游生产企业抬高投标价格,严重破坏了药品价格招投标制度。依据反垄断法规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总计687.7万元和15.26万元。据悉,此案为首起垄断重罚案。
   评说:继发改委对电信、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之后,发改委对垄断开出了第一张罚单,反垄断可谓是“动真格”了。不管是对电信、联通的调查,还是对两家药企的处罚,依据的都是三年前制定的《反垄断法》,政府对市场经济秩序的规范正越来越多地依靠法律手段而不是行政手段。
  
  10月起两类存款被纳入M2统计范围
  
   人民银行公布的2011年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0月央行扩大了货币供应量核算口径:货币供应量已包括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
   评说:M2是反映货币供给量的一个指标,是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参考指标。随着金融创新的不断发展,原有的M2统计口径越来越不能反映现实经济运行状况。将两类存款纳入统计范围,是统计数据更好地反映经济发展现实的需要。
  
  央行提出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货币政策
  
   人民银行16日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把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强化宏观审慎管理结合起来,并根据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状况和信贷政策执行情况对有关参数进行适度调整。
   评说:央行报告显示,“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的提法已经淡出,而换之以“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随着通胀的回落和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我国经济正在实现软着陆,货币政策调整正当时。
  
  营业税该征增值税试点方案出台
  
   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及上海试点相关政策规定,宣布交通运输业适用11%的税率,研发和技术服务、文化创意、物流辅助和鉴证咨询等现代服务业适用6%的税率。
   评说:之所以设置两档低税率,原因在于为了避免在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增加企业的税负,由于营业税的税率为3%,增值税税率高于营业税税率,如果还是执行原有的增值税率,将会出现部分企业税负增加的情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