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达芬奇”重创进口家具 消费者警觉验报关单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08-30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达芬奇事件”让消费者对“进口产品”的警觉性提高,部分原来宣称“进口产品”或“国际品牌”的家具商向消费者介绍时,纷纷一口咬定是“制造”。

“洋家具”回避“进口”

  “我们的沙发是国外上百年的老牌子,但是在国内广东生产的”、“我们的产品是在广东深圳生产的,但品牌源于意大利”……近日,笔者走访太阳家居、中东瑞家家居广场、欧亚卖场等家居卖场发现,一些名字很“洋气”的品牌对原产地表述非常谨慎,很多门店上都标注了“来自美国”、“源于法国”、“意大利设计”等说明,并在产品的标签上加注了“产地北京”等字样。

  在中东瑞家家居广场,一家名为“纪梵希”的家具店导购员说,这个品牌只是起了个国外名字,产品都是在国内生产的。一家名为斯帝罗兰的家具店则直接与“进口”划清界限,导购员十分肯定地告诉笔者,品牌源自意大利,但店内销售的产品全部都是国内生产的。

  在回避“进口”的同时,一些家具店开始用“原材料为进口”做宣传。在太阳家居,一家标榜“源自瑞典”的家具店导购员说,店里所有产品的木材都是进口的,“这种木材在国内比较少,用到家具中会十分漂亮,但是我们是在国内进行加工的。”而在另一家家具店,导购员则称,家具的板材是来自德国进口的爱格板,“我们的产品材料大部分都是来自国外的,但是生产地是在东莞。”

  在欧亚卖场,一家起着外国名字的家具展厅的销售人员介绍产品时表示,尽管品牌名字“洋气”,但产品是在广东生产的。她告诉笔者,不少消费者现在对洋品牌比较敏感,所以介绍时她会主动告诉顾客产品的产地,以避免不必要的猜疑。

消费者验“报关单”

  14日,尽管是周末,但笔者看到,逛家具卖场的人并不多。在淡泊家居,原来打算挑选一套进口家具的市民杜先生有些为难。

  杜先生的新家装修6月份就完工了,装修期间,他就定好要买一套意大利进口家具,但“达芬奇事件”一出,杜先生就犹豫了。

  “连达芬奇这样的顶尖品牌都出事了,其它进口品牌有几个是真的?想买套进口家具都不知道哪家值得信任!”杜先生说,现在,他选家具首先看的是报关单和产品的资质凭证,详细了解各种信息之后再决定买哪个品牌。
“我以前认为家具越贵越好,进口的比国产的好,但‘达芬奇’一闹,我觉得还是买国产的好,至少货真价实,用着心里踏实。”一位准备结婚的女士也对“洋家具”心存芥蒂。

  “以前从没有消费者要看报关单的,昨天却有一位消费者跟我要报关单,并详细核对报关单上的产品编号和她购买的产品编号。”祺盛家具的销售人员说,她们的产品一部分是在广东生产的,一部分是美国原装进口的,都有相应的报关单,但还是受到一些顾客的质疑。

“洋品牌”纷纷喊冤

  “‘达芬奇’被曝光之后,很多顾客都提出退货,一些准备签单的顾客也都停止下单了。 ”一家法国进口家具的专柜负责人王新丽说。

  王新丽说,“达芬奇事件”后,有很多消费者对该品牌的“血统”产生质疑,纷纷要求查看产品产地的相关证明。“产品产地的资料都在公司,不会放在门店,现在我们正和公司申请把相关资料发过来。”王新丽说。

  “我们店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听到笔者的来意后,欧亚卖场一家进口家具商也有同感,本来准备签单的客户,突然索要相关资料、凭证,并表示观察一段时间后再买。

  “本月销量能到以前的一半就不错了。”来自意大利的某品牌家具的销售人员对笔者无奈地说,原本准备下订单的顾客都像商量好了似的,集体选择观望。“即使拿出产品的产地证明,也会遭到质疑,我们可真冤。”该销售人员说。

  采访中,受访的进口家具的销售人员均表示,近期,很多消费者都要求查看原产地证明或其他材料以确保产品“血统”,销量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